advocado

共知心似水,安见我非鱼。

【喻黄】美丽的天空 题解和音乐

*再次祝未来的剑圣生日快乐!

*谢谢一直看到这里的人。

*所以这确实是个纯情的纯爱故事对吧?

——8月11日凌晨5点05分——

*更完以后有个别圈友人说我这一波搞得很行为艺术,我跟她说真正的行为艺术是零点过后把文全删了,不然叫什么24小时直击呢,8月10日当天才是这个文的最佳赏味期限。我终究是个俗人,下不了手。

——8月12日凌晨6点01分——

*评论有GN问时间点是怎么选的,本来以为蛮明显的哈。总之就是先查巴士时刻表,大概根据故事线框出每一段情节需要发生在什么时间范围,然后就差不多按本cp的几个关键数字来。0010取生日日期;0208是生日月份;0520是讲关系如何质变的一节就520了;0810黄生日;1025取国家队号码;1228又是生日月份;0210喻生日;0601是蓝雨第6赛季夺冠1;再一次0810黄生日;1010可以看成生日日期也有十全十美的意思。差不多就这样。


美丽的天空 目录

00:10 a.m.    02:08 a.m.    05:20 a.m.    

08:10 a.m.    10:25 a.m.    12:28 p.m.

02:10 p.m.    06:01 p.m.    08:10 p.m. 

10:10 p.m.    尾声

 

 题解和音乐

——关于《美丽的天空》

如文中所说,《美丽的天空》是著名墨西哥民谣,墨西哥的“第二国歌”。墨西哥人在大型体育赛事(比如世界杯)都会唱这首歌。在海外的墨西哥人听到这首歌就知道自己找到了同胞(《月亮代表我的心》在华人世界的传唱度应该可以与之媲美了)。

著名歌词就是文中摘录的那句:哎呀呀呀,歌唱吧不要流泪,歌唱让你有好的心情,美丽的天空就在你我心上。

最后是重点【敲黑板】。歌名的西语原文是Cielito Lindo。其中lindo是美丽、可爱的意思。cielito这个词是cielo的昵称形式。cielo在西语里的原意是天空,但也被用作爱称,相当于是甜心的意思。绝大多数时候这首歌的歌名被翻译成“美丽的天空”,也有人翻译成“美丽的甜心”、“可爱的甜心”,但【我个人觉得】翻译成可爱的天天也可以啊,并不是十分硬坳(学西语的GN请原谅我的滤镜……)


圆舞曲风格的Cielito Lindo 


——关于《无尽的吻》

这首歌很有名了,就抄一小段度娘百科吧(加粗是我加的):《Besame Mucho》是一首非常怀旧的老歌。这首歌曲的作者墨西哥女作曲家(也是著名的钢琴演奏家)Consuelo Velazquez,1941年在一次探视了病重的亲友后,忽然感触到人生短暂,要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和爱人,于是创作了《Beseme Mucho 》 这首歌曲 。

歌名的西语原文Besame Mucho直译成英语的话大概是kiss me much,翻译成中文还挺难的。意思当然可以翻出来,但如果用作歌词限制很多。没有搜到很理想的翻译,“无尽的吻”是我看到的里面比较尊重原意的。这首歌的英文版歌词里也保留了besame mucho,所以大概真的很难翻译!

这首歌的版本也特别多,写文的时候听的是Chris Isaak的英文版本,文里用到的也是英文版歌词(最后一句)。这首歌的英文歌词并不是西语原版的直接翻译,内容不太一样。如果对西语版有兴趣推荐安德烈·波切利的版本。

文中还提到一首西语名曲《Quizas Quizas Quizas》(或许、或许、或许),网络上也比较容易找到介绍。因为这首歌对这篇文的情节来说只是一个过渡,就不在这里多介绍了。安德烈·波切利也唱过这首歌,如果找Besame Mucho的时候看到可以一并听一下。


Chris Isaak的Besame Mucho  

歌词如下(重点黑体):

Besame besame mucho

Each time I cling to your kiss I hear music divine

Besame besame mucho

Hold me my darling and say that you'll always be mine

This joy is something new my arms enfolding you, never knew this thrill before

Whoever thought I'd be holding you close to me whispering to you I adore

Dearest one if you should leave me, each little dream would take wings and my life would be through

So besame besame mucho

Love me forever and make all my dreams come true


——关于《月亮代表我的心》和《彩云追月》

其实心机都在标题里【咳】。

前者就不用多介绍了,后者稍微说几句。特地挑了一首广东民间音乐改编的曲子,非常优美写意。这首曲子也有民族管弦乐和不同乐器的演绎,钢琴独奏推荐鲍蕙荞老师的版本,非常细腻甜美。


鲍蕙荞老师的彩云追月


——关于古典音乐

古典音乐不是三言两语就能介绍清楚,版本也比较庞杂,这里就不贴介绍和链接了。

澄清一下我不恨舒伯特【并没有人误解好吗】

对剧情来说比较重要的是下面这几首:

  1. 海顿g小调弦乐四重奏,作品74号之3(“骑士”)【选这首的原因大家懂的】

  2. 舒伯特A大调第二十号钢琴奏鸣曲D.959

  3. 舒伯特A大调钢琴五重奏D.667(“鳟鱼”)【舒伯特的两首一起说。为了写天天的过去,可以说是呕心沥血选作品,要同一个作曲家,又要风格情绪完全不同的作品。感谢舒伯特……很巧的是它们还都是A大调!而且五重奏的名字还叫鳟鱼。反正写那部分的时候每天都在感叹古典音乐的海洋真是浩瀚】

  4. 德沃夏克A大调钢琴五重奏Op.81【又见A大调!……其实选这首单纯是因为感觉很适合让文州来弹,再加上我个人也喜欢】

  5. 巴托克第一首罗马尼亚民间舞Sz. 56【这首曲子怪得不得了,但是充满了魔性,根本停不下来。另外巴托克这个人老有意思了,可能他相对来说是大家不怎么熟悉的作曲家,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看这条知乎:怎样欣赏巴托克的音乐?


最后把《美丽的天空》送给大家,祝大家有好的心情,歌唱吧不要流泪,文州和天天就在我们心上。


 

评论 ( 46 )
热度 ( 25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dvocad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