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ocado

共知心似水,安见我非鱼。

[喻黄][理智与偏见点文]对王杰希大法官的一次访谈(END)

*小短篇,回应之前想看老王助攻的点文

*注意和本篇情节不同


访谈记录:

     “请给各位想要从事诉讼业务的同学一点忠告”……这个嘛,不要把你的法官当作敌人。庭辩是你和法官交流的难得机会。尤其当你的案子来到上诉法院乃至最高法院,你们对案子的探讨都是有价值的。比如?嗯,可能会是复杂的法理问题,可能是争议的解决本身很有社会意义。你的案子价值何在,最好的判断者永远是你自己。

       都说我在庭上问的问题很刁钻?刁钻不等于刁难嘛。我确实会从一些特殊的视角准备问题,但我认为那些问题都是有助于争议解决和推出结论的。法官在庭上有责任引导和促使律师进行全面的思考和辩论。每一个问题,都是一次机会。越是刁钻的问题,就越是难得的机会。你答不出来,说明你准备还不够充分。

       “有没有遇到过准备特别充分的律师”。这个一定是有的。举例?我看你下一个问题是“谈一谈印象最深的一次当法官的经历”,这两个问题我一起回答吧。

       我人生中第一次当法官的经历我想你应该知道。当时我刚毕业没多久,还在联邦巡回法院做法官助理。和这次一样,我受邀回来做模拟法庭比赛的法官。当然不是决赛了,决赛你们都会请真正的大法官,我今年也是有幸第一次裁定决赛。

       只是预选中的某一轮。其中有一队的主笔和辩手都是我熟悉的学弟。那个辩手,在我二年级,他一年级的时候,我还曾经为他写过模拟法庭的陈词。依照我当时的理解,我们的准备是很充分的。那个辩手的层次感非常好,很适合另辟蹊径,从新颖的角度阐述问题。后来我们赢的很轻松,当然那是建立在对手和法官水平都一般的基础上。

       在我当法官的那一年,和他搭档的主笔是一个成绩非常好的学弟。他给人的印象就是成绩非常好,绝对适合搞学术研究,但谁都没有看他尝试过实战。那轮比赛他们和对手的实力差距太大,几乎成了他们和法官,也就是我,之间的较量。我想要再次强调一下,不要把你的法官当作敌人,并不是说你可以忽略法官的存在,只专注于打赢对手。你需要说服的对象永远是法官。当时他们非常准确地把握住了这一点。

       我吗?我确实有些措手不及。说实话,我当时并没有太精心地准备,都是一些基本的问题。毕竟只是模拟法庭的预选而已。魔术师问法?当时根本还没有这样的说法。

       主笔撰写的陈词完全发挥了辩手的优点。用新颖的观点去出其不意地打击对手,这个只是其中一部分。他们对我提出的问题全都早有准备,甚至还反过来利用这些问题,去引出一些观点。他们在每一次发言的间隙都会商讨,不断根据情况的变化调整方案。我也是打起十二万分精神,才没有反过来被律师问倒在法官席上。

       的确,万一被问倒了会很狼狈。从那以后,我每一次上庭前都会从尽可能多的角度想问题,好让自己有万全的准备。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越来越能从一些特殊的视角思考法律问题。我觉得这是很好的头脑训练,读了这篇访谈的同学们也不妨尝试一下。

       你说最后他们赢了没有?当然,他们就是那年最终获胜的队伍。所以你一翻校史就知道他们是谁了。他们现在依然很活跃,我想学法律的学生不会不认识他们。

       ……这属于私人问题,我不太方便在这个访谈里回答。有新闻公告?给我看看……嗯,既然已经是公众信息,那我可以透露一下。我下午就要赶火车去纽约。

       这么细节的八卦你也知道?是某人自己说的吧。是的,他们说是因为我才让他们认识的,所以我一定得出席。但我其实也相信另一句话,该相遇的人总会相遇。你说对不对?

       哪里,我很高兴回来主持模拟法庭决赛。也谢谢你请我做这个访谈。


当年:

周六的早晨校园里冷冷清清,王杰希醒得早,本打算去图书馆借两册闲书。也是一时心血来潮,既然都到了图书馆,他决定去看看那个一年级辩手的练习成果。

上楼梯一转角,他就看到一个人站在自习室门外。这人他也认识,本学期正在上同一个阅读小组。

“怎么不进去啊?”王杰希出声招呼。

“里面在练习,觉得不便打扰。”他好像把人吓了一跳。

王杰希隔着玻璃窗往里一看,正是自己在找的人。他一推门转头说:“占了你的常用自习室吧?没关系进来吧,都是一年级正好认识一下。你也来听听,提点建议。”

评论 ( 12 )
热度 ( 27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dvocad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