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ocado

共知心似水,安见我非鱼。

[喻黄]理智与偏见 08

*两朵孤单的魂~~~会心的眼神~~~哦哦哦~~~


8. 

圣诞假期的时候,黄少天跑到圣莫里茨小镇度假。他给自己排了满满当当的行程,滑雪外加登山,美食也不能拉下。住的地方是事先查好的民宿小木屋,房东是一对和蔼可亲的老夫妇。平安夜的晚上他吃了两块房东太太在自家火炉边烤出来的羊排,摸着肚子在小镇街上溜达,突然发现周围的人不是成双成对,就是成群结队。

算上暑假实习的三个月,他在欧洲住了快半年了,几乎一到周末和假期就往外跑。一个人去了那么多地方,却是第一次碰上圣诞这种大节。他还是第一次觉得自己和团圆美满的人群有些格格不入。

黄少天有许多朋友,但他热爱一个人旅行。旅行的时候他有自己的追求和节奏,又喜欢和当地人打成一片多多交流。不是没试过约上三五好友,但最后还是觉得自己一个人最惬意。想走的时候就走,想停的时候就停,可以盯着一幅角落里的画看上几个钟头,也可以跳过必须到此一游的景点。

他搓着手往回走,风从没扣好的羽绒衣领子灌进去。和出外看灯的人流逆向而行,他看到几张半生半熟的面孔,一一点头致意。

回到小木屋的时候他发现炉火已经生好,但隔壁房东的屋子没有亮光,想来也出去看灯了。黄少天登陆Facebook,发现朋友们或在结伴游玩,或在约会,或在阖家团聚,幸好因为时差的缘故,一大波圣诞大餐的照片尚未袭来。他的父母姐姐一起回广州探亲,睡下前已经和他通过电话。此时他好友几百,竟然只有一个人是电脑在线。

他点开和Vincent Yu的聊天窗口,一时想不好说什么,就翻到前面去看聊天记录。

最开始是黄少天起的头,寒暄几句后问自己那一小盆常春藤的情况。对方就问他实习的情况。六个小时的时差,对方很少在白天上Facebook,黄少天也不怎么熬夜。他们聊得并不频繁,但话题接得还挺自然。回头翻翻记录,看不出这中间是怎样得断断续续,又跨过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好像是一个晚上聊出来的一样。

黄少天觉得他们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近,又好像还是很远。他开始说一些案子上的问题和苦恼,这些是他几乎每一个睁眼的瞬间都在思考的事情。对方也会和他说期刊、论文方面的烦心事。他开始在贴游记贴照片的时候在意起这位“网友”的反应,但没有收到过对方直接的评论。可是对方显然是看过的,因为会在私信聊天的时候提及。

黄少天决定在日内瓦再多留一个学期后,第一时间就给对方留了言。因为在做决定的时候他突然想起第三次见面,也就是道别那天的对话—— “那如果案子延期,你会继续留在日内瓦吗?” 

那个人当时的表情,似乎有一丝不舍。黄少天深恐自己在记忆的修正里作出了一厢情愿的解读。

他其实有点想不起来对方是什么样子了。那人几乎从不主动贴照片,多半是在其他人的照片里被tag——有社团聚会,他们班级同学的生日聚会,华裔学生会的中秋活动。那人站在人群里笑,却没有一张近距离的特写。唯一一张能看清眉眼和表情的,是头像照。比现在年轻好几岁的Vincent Yu站在牛津的校园里,手里的相机将将放下,嘴唇微抿,眼神似乎在说:“我在拍照呢怎么反而被拍了?”

黄少天又一次点开了这张头像图,他羡慕拍下这张照片的人。

右下角的对话框闪了起来,他还没想好说什么,对方倒是发现他了。

“你怎么在线?平安夜没出去玩吗?”

“我在圣莫里茨呢,吃完房东太太准备的烤羊排大餐,正在从食困中恢复。”

“图片看起来很诱人,炉火也很温暖。”

“你为什么在Facebook上?有什么人需要在这样重要的日子里stalk?”

“被你发现了。看一些有趣的图片和经历,会忘记自己的生活多么无趣。”

 “怎么会!圣诞佳节可是你展示有趣生活的好时机。”

“你说得对。”

“你等一下,我的手机在响。”黄少天拿过手机一看乐了,划开Facetime说:“所以你要展示什么?”

 “我想想……你的常春藤?” 对方的笑脸后面赫然是熟悉的法学院宿舍房间的格局。

黄少天非常吃惊:“你圣诞节就一个人留在学校宿舍里吗?食堂都关了吧?你没有回英国吗?”

这是他们第一次通Facetime,黄少天发现对方平静的脸上其实小表情挺多的,此时拜高科技所赐统统展示在他的手机屏幕上:“我之前太多事,等想起订机票的时候已经太贵了。” 一听就是搪塞。

黄少天自觉问及了对方隐私,也有些不好意思。此时他发现那边的镜头转了个向,忙问:“这是去哪里?”

 “休息室。宿舍里太热了,我把你的常春藤放在休息室里,那边一到假期就没人去了,暖气的温度刚好。”

镜头在空无一人的走廊和楼梯移动,对面又传来声音:“不过你放心,我每天都会去看。”

所以这人就这样每天在空荡荡的宿舍和校园里度过整个假期吗?如果此刻我在波士顿,或者他在圣莫里茨,我们就可以一起出去喝一杯,或是坐在炉火边聊一聊。黄少天突然觉得他有许多话想要说。

休息室里果然空无一人,黄少天的常春藤被放在钢琴上。对方应该是故意的,镜头全方位多角度地绕着那常春藤扫了一圈。然后手机应该是被架了起来,黄少天的屏幕上又出现了那张笑脸。

黄少天看他是坐在琴凳上,手边露出一排琴键,故意作出一个不满意的表情:“这就算展示完了?”

“到你了。” 

“我展示了羊排,还有炉火。”黄少天坚持道:“话说我每个星期都在展示欧洲游记好吗。所以今晚的主角应该是你。比如弹一曲什么的?”

对方歪歪头,一看也是故作惊讶:“你怎么知道我会弹?”

“中国人家庭的孩子,不是学钢琴,就是学小提琴,要不两样都学。概率太高了。”

那人也不扭捏,调整了一下姿势,一串音符传来。黄少天马上听出来了,是列侬的反战歌曲Happy Xmas (War Is Over)。一曲很快弹罢,音乐一下子改变了方才轻松调侃的气氛。

黄少天停顿了半晌才说:“这首歌又温暖,又让人感到沉重——是那种我们还有许多应做的事没有做的压力。”

“是的,因为太多的地方war is not over,”对方轻声说,“不过你正在做的事情,可以给这个世界带来好的改变。”

“你不用特地为了鼓励我才……”

“这确实也是我最喜欢的圣诞歌曲。”在寒冷的冬夜不能听这么温和的声音,黄少天觉得简直可以把心掏出来,然后他也这么做了。

“你知道吗,我最喜欢的电影台词,是费城故事里汉克斯的一段。” 黄少天说。

“What do you love about the law?”

黄少天点点头,把对方猜到的那段台词念了出来:“Every now and again, not often, but occasionally, you get to be a part of justice being done. That really is quite a thrill when that happens. ” 

屏幕那头的人也正色道:“我知道我们以后多半都会是公司律师,在各种资本运作的项目里卖命。那些事情,和公平正义可以说毫无关系。但我明白,或许是知道以后机会不多,你才对现在的案子这么拼命。我明白的,哪怕只是偶尔,我也想成为那样的律师。”

黄少天知道自己的眼眶一定红了,他透过屏幕和那人长久地对视,在对方的眼睛里看到自己的情绪。最后他说:“是的,我们都要成为那样的律师,哪怕只是偶尔。”

要不是他们正身处两块大陆,黄少天知道自己一定会紧紧抱住那个人。

评论 ( 23 )
热度 ( 509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dvocad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