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ocado

共知心似水,安见我非鱼。

非常感谢,没想到完结这么久还能收到如此细致的长评。

关于故事本身不多说了。毕竟作者想表达的应该都在文中体现,额外的解读像是作弊。我感觉自己之前在回复评论和长评时已经说得太多了……

转载这篇长评之前我很犹豫。

一来连载完结好几个月了。这个故事已经写完了,且写“满”了,我本人很想“let it go”,不想再把两位律师拉出来榨取剩余价值。我没有再放双律师的日常段子,也是因为和《理偏》的区分度不够,有搭顺风车之嫌。

二来我自觉写得不好,试着回头修文的时候真是读都读下去。在连载过程中我倒是自我感觉还可以,刚完结的时候甚至高兴得有些飘飘然,所以转载长评还心安理得。现在,只觉得当不起这样的称赞。

三来我想要move on。我和不止一个朋友说过,很担心自己写来写去,最后被人记住的还是只有第一篇。

不过,把这篇长评读了两遍之后,我又改了主意——可以说它开解了我一些别扭的想法。我应该珍视所有的反馈,不管是什么时候来的,不管是什么形式。

所以我还是按之前的做法转载了,留个记录,也当作对自己的鞭策。

再次感谢。


很多很多酸奶味的机智逗:

 @advocado 太太打扰了><


to《理智与偏见》

 

一上午一口气把《理智与偏见》看完了。因为关注的全职相关的太太很少,首页也基本是各种各样别的东西,所以会看到什么文特别机缘巧合,但我特别庆幸机缘巧合下能读到这个故事。

 

最近一段时间突然特别想看喻黄,比起高大上的世界观、时髦帅气的设定和惊险刺激的剧情,我相对更喜欢看些平淡一点的,普通一点的,凡人之间谈谈情感、过过日子、字里行间讲讲人生的故事。不过文里两位律师的设定已经非常非常帅了,聪明有趣又理智,特别适合他们。喻队因为黄少的模拟法庭陈词练习而一见钟情,那一段描述真的能感觉到黄少身上在发光,顺着喻队的视角,简直控制不住跟他一起爱上黄少!

 

这篇喻黄首先击中的我一点就是真实感,作者太太本身有这样的职业背景,写起来自然轻车熟路。两人的校园和职场生活,不同的城市,看见的风景,吃的红丝绒蛋糕,喝的咖啡,无数细节一点一点将这个架空世界完善,将他们的形象完善。在这个基础之下再来看他们谈感情就显得非常真实,仿佛就发生在身边不远的地方。作者太太的文笔平实简练,用词精准,描写恰到好处,既不会过于堆砌,剧情发展自然流利,该渲染气氛的时候也十分撩动人心,无论是情节还是人物情绪都极少突兀转折之感。故事在过去和现在、喻队和少天的视角当中切换,全面、完满地展示了两人感情的发生、挫折、执念和终成眷属(既然太太强调无疾而终的过往只是绕弯路,就将那当作是挫折吧),条理清晰,从上帝视角看着一会儿为文州的暗恋苦闷焦躁,一会儿为少天的回应雀跃懊恼。同一件事用不同人的视角展现,尤其是重叠部分,读者虽然会少了一些想象空间,但也展现出了不一样的趣味。第一章里黄少天懊恼自己“还不够好”,无法让喻文州这样的天之骄子爱上自己,随即第二章则是过去喻文州的一见钟情,这样的安排就产生了悬念,一把把我抓进了这个故事里无法自拔(还摸鱼一个早上只为看完它)。

 

喻黄作为热门配对,同人产出繁多,几乎每个人都能找到符合自己口味的粮。而我呢,就是比较麻烦的、饿死活该的读者,“不爱太甜不爱太虐,三分狗血七分合理”,张力不够或者太过花哨的文笔根本没法吃下去……《理智与偏见》完全满足了我各种麻烦的要求,太太很会讲故事,情节有起有伏却不至于超出“日常”的轨迹,情感上大起大落,却也是从两人的性格出发会造成的结果,可谓有理有据,令人信服,令人沉迷。虐的时候真的是心尖尖都在疼,甜的时候想打滚锤墙,看过去线的时候好像把两个人按着好好把话说清楚,看现在线却对喻文州幡然醒悟后的不断努力和黄少天念念不忘、端着自己又放任自己的互动疯狂尖叫。

 

太太的喻文州没有那么的运筹帷幄、步步为营,他没有掌控大局,也掌控不了大局,但他还是那个聪明的喻文州,会因势利导,会耍些小小的,堪称可爱的小手段。这样的喻文州特别真实又有趣,活灵活现,不再是个样板戏般的精英。他因为“一阵风”明白过来自己想要黄少天,就算要付出一些,失去一些,他依然想要黄少天。这里可以看出他已经比年轻的时候成长了许多。说来实在奇怪,一般都认为是年少冲动,热血澎湃,爱上了就会不顾一切。他们两人肉欲上倒是坦诚直白,但因为各自的骄傲,感情谈起来却显得畏畏缩缩,时隔数年后才习得那种少年人“不顾一切”的拼劲儿。这样奇妙的转变对于我自己来说也是略有感悟,就像以前偏好于谈恋爱就是一场战争,非得你进我退,拼死拼活,谁先松口谁先输,现在经历见长了,觉得人生还是不能默许一些东西流失,遇到真正想要的东西就要出手去争取。站在台阶上的喻文州大概就是有了这么一番感悟吧,所以他毅然回了纽约,紧急联系人写黄少天的名字(想来也是一招呢),工作上有联系却先到少天常到的咖啡馆等他,再来是邮件来往、午后邀约。他的忐忑,突如其来的电话会议安排之后追出去见黄少天(这个情节和图书馆外不肯回头的年轻喻文州是对应的吧?真庆幸少天没有放下他,也不是真的成为了当年的喻文州),还有对每一个机会的勇往直前和把握,都不断地说服着黄少天、说服着读者他们终究会走向一个幸福圆满的结局。至于最后把事情说开之后情话不断往外冒的喻文州,真的觉得他已经对着黄少天终于完全把自己放开来,把少天当做很亲密很亲密的人去依赖和关爱。

 

太太塑造的喻文州简直深得我心,相对来说要分析少天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词穷。年轻的黄少天正是喻文州眼中的那个充满生命力,光彩四射的样子,现在线的黄少天则多少有了几分“冷血、无情,真正的杀手本色”的感觉。历经过挫折,他对喻文州起初是外热内冷,看着相处融洽,实则无法更进一步。喻文州是多年来的梦魇和渴求,是灿烂人生中的一个“败笔”(截至重遇喻文州并好上之前),难怪他会有这种排斥反应。值得庆幸的是两个人都始终没有放下,正如作者太太所说的,“因为没有结果、不明不白,所以才会很多年都放不下”,年少时的无疾而终大概就是为了给他们两的感情一个更加圆满、成熟、可以突破阻碍的结果吧。能这样稳健地走下去,既要感谢年轻时性格不合,也要感谢两人日后的成长。在我们身边,类似的故事大多是遗憾收场,而《理智与偏见》谱写的完美结局,正是一个理想的“真实世界”,着实让人投入并且动容。无论如何,真的很感谢太太创造了这个故事。

 

文中有许多情节我都非常喜欢,像是圣诞节时候视频通话弹的一支钢琴曲,探讨彼此的职业理想和追求,文州言传身教指导少天的卷舌发音,两人在文州公寓里写备忘录的夜晚,其实还有很多很多想写的话,但因为才看完一次,激动之余思绪难免有些理不过来。日后二刷说不定会有新的感想,到时再来整理一番。洋洋洒洒写了这么一大堆个人感想(不知对错还不爱分段),也全是因为我对这篇文的喜爱之情!还盼作者太太看了不要感到厌烦和嫌弃!最后祝太太工作顺利,生活美满,文思涌泉,得闲了创造更多美好可爱的故事!

 

PS.如果有幸能看见故事被印刷出来就好了,私心非常想要收藏实体!不过全凭太太您的心意吧!



评论 ( 3 )
热度 ( 101 )

© advocad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