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ocado

共知心似水,安见我非鱼。

给《拨云见日》

祝元元 @The zephyrs 第?个十八岁生日快乐 ;)

本来跟她说,会给她和鲟鲟一样的待遇(也就是打个猴年马月才会兑现的欠条),但上周末终于(!)把《拨云见日》的本拿到手了,那就来说点什么吧。

元元以前给我写过长评,也就是半年多前的事。那会儿我们还客客气气的,没想到现在已经是同社的病友了(bushi)。

不过我不是在搞什么投桃报李。如果没有很喜欢《拨云见日》,我也不会找她单线操作直接把本给寄到资本主义渔村来了。一般我买周边买本都是让亲友买了囤在她那儿,自己要隔很久才能摸到(惨)。

拿到本我首先就翻到了freetalk,然后就看到作者说她觉得freetalk是“整个本子最有意思的部分”,哈哈哈哈哈哈哈。

言归正传,当时《拨云见日》连载时我先跟着看了几章,后来等到完结才从头到尾看了一遍。那天我接连碾过每一章的评论区,感觉真的爽。把实体书拿到手以后,我又一口气复习了一遍,觉得我喜欢元元的文有个很基本的原因——她跑剧情的节奏感不错,也不堆砌词藻,这让人阅读起来很舒服。我本身是一个喜欢自己找糖拿糖吃,而不是被撬开嘴大勺喂糖的读者,所以元元的故事,甜度对我来说也恰到好处。

《拨云见日》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反向设定”,元元在freetalk里也说了不少。这是我看这个故事时最关注的点。喻黄这个CP很成熟,有许多常见的“套路”和“约定俗成”。我个人认为,读者可以自由地拥抱自己钟意的套路,但是写东西的人不能去无脑地套用和模仿前人留下的标准答案。去写一些“反套路”、“反传统”的东西固然有风险,比如效果不好OOC了,比如读者不太接受了,但独立思考是很重要的一步,不能跳过。

元元在《拨云见日》中的“反向设定”虽然一开始的契机看来有些随意,但她是有思考了在写,有认真去合理化,不是为了反向而反向,也没有为了合理化而硬坳。最后成品的效果很好,读者的接受度也不错。作为一个本身写东西有反套路倾向的人,我觉得元元做到了我没有做到的事。

谈《拨云见日》还有一个无法跳开的点就是青春了,这得连着鲟鲟的G文《萤火》一起来谈。第一遍看《萤火》是鲟私下给的福利,看得我潸然泪下。这次连同《拨云见日》一起看,我又要感叹了——这G文和本番是真·匹配,绝对是本子的有机组成部分啊!(这个人到底在说什么。)

我本身在二次元属于高龄住民,已经到了看“现在的年轻人”不顺眼的年纪。但我的学生时代其实也没过去多久,还记得青春是什么样子。我想青春不是所谓疼痛小说里的戏多狗血,也不是无病呻吟。《拨云见日》和《萤火》虽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故事,但它们的精神内核在我看来有高度一致的地方。是积极,是无限的可能性,是萌芽破土而出的那种力量。

我自己已经写不出这样的文了,很高兴我能看到。

这也是我从元元和鲟鲟身上看到的青春。虽然大家是萍水相逢,也不知缘分会止于哪里,衷心希望她们能尽量保有一点此时的纯粹,不丢掉自己的心气。

那就再好不过了。

怎么变成像给金钱组写文案一样,我这回真的没有这个意思!!!

咳。

元元生日快乐!!!

评论 ( 1 )
热度 ( 69 )

© advocad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