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ocado

共知心似水,安见我非鱼。

【喻黄】明天来临之前(19)

(18)


19.


喻文州正式搬回那天请了一下午的假,在退宿舍之前去了趟购物中心。虽说现在暖气充足已经不需要取暖器,他看中了一款凉暖合一的空气净化风扇,四季都能用上。比起从网上下单,还是提在手里直接拿回家感觉更踏实。

和他搬走的时候一样,黄少天不在B市。

黄少天陪着爷爷和父母去了东南亚海岛度假,预定当晚才回来。他过去两年的春节都在C城度过,为了弥补,会提前在年末年初带父母和爷爷出去旅游。今年他也早早定下了行程,没想到老董没有再派他去C城的意思。

因为联络合作部的职能越来越杂,联盟打算在第二年春节后将之拆成两个部门,一个负责和竞技比赛直接相关的事情,还有一个更接近一般公司的公关部门,另有一些市场营销的职能会并入市场部。老董要做分管所有对外事务的联盟副主席,高升之前排兵布阵,打算把头一个部门交给黄少天。去C城参加展会属于市场营销,他自然不会再让黄少天去了。

黄少天知道消息那天非常震惊。他确实很早就说过不甘心做个“吉祥物”式的宣传道具,还去体育大学上课提升自己,但完全没想到老董如此胆大,竟然一上来就要把整个部门托付到他手里。他在老董办公室喝完茶,跑下楼到体育公园里“冷静冷静”,不知不觉就走到了电竞中心,把喻文州喊出来谈心。

老董当然向黄少天解释了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安排。比如黄少天虽然以前是副队长,接触的行政事务不多,但作为王牌选手,自有浑然天成的领导力凝聚力。比如他观察力强,很能看出一个人的长处和不足,会把合适的工作分配到合适的人手上。又比如他自己学起东西来很快,老董着力培养了他一阵,很多东西一点就通,只是理论基础不足,但这个可以通过进修来弥补。

这些理由在喻文州听来已经很充分了。他问一脸恍惚的黄少天,“那你还担心什么?”

“就……实在太突然了,”黄少天来回把重心摆在左右脚上晃个不停,“我还想着年后去跟他谈,把市场那边的工作了结了就不接新的,再问问什么时候能带团队。”

“现在不是正好符合你的预期吗?”

“哈哈,什么符合预期?远远超出了好嘛。”黄少天的笑声中还有一丝紧张,肩膀松弛下来,“不过既然老董都说了,肯定要试一试。不试也不知道行不行。”

“你一定可以胜任的。”

“不知道原来负责战队管理的那个人会怎么样,新部门的职能和他现在做的事很像,他在联盟好多年了,按理说该是他。”

“这些都没关系,没什么该不该的。你想我第一次做国家队队长的时候,没来的没来,拒绝的拒绝。”

“嗯。”

“机会在你手里,这才是关键,”喻文州说。

黄少天左右张望一下,凑过来飞快地亲了亲他的嘴角,“你说这句话的时候特别帅。”

喻文州每次被他这样突然袭击都以为自己快习惯了,但下一次还是照样心跳加速口干舌燥。

黄少天一脸得逞的笑容,“不说了!我回去工作了,不然老董找不到我收回成命怎么办。你也快点回办公室,下星期就公布结果了吧?紧张吗?”

“十拿九稳,”喻文州比了个向上的手势。世界电竞协会的人其实已经透过口风,荣耀世界大赛由B市主办基本确定,就等着最后公布。

黄少天会意,“等正式来消息那天我们出去庆祝,你请客。”

“那今晚你请?”

“请了请了,你想吃什么都行,”黄少天一口答应。


申办结果公布以后,喻文州闲了一点下来。大赛的准备工作其实在申办过程中已经完成了一多半,正式的筹备委员会要元旦后才启动。黄少天不知什么时候起有了一点顾虑,不想留喻文州一个人在B市跨年。

“要不我不去了?”某天晚上他突然说,“反正春节不用去C城可以回家,我爷爷和爸妈也不是第一次去那边了,改期或者让他们自己去都行。”

“你还是去吧,既然都跟家里人说好了,别为了我改计划。”

“……这次要你迁就我了。”

“我这算是自私吧,不想还没露面就丢分。”

黄少天闻言侧过身,支起脑袋看喻文州,“你准备什么时候说?”

“那边热,去之前剪个头发吧,”喻文州拨了一下他额前的刘海,“我想下次回G市的时候,当面说。”

“唔,”黄少天握住喻文州的手指,无意识地捏着指节玩,“那就是春节了。”

“其实,我觉得我爸妈大概已经猜到了。”

“猜到了?!”黄少天手下一紧。

喻文州反手握住他的手,“我也只是有这个感觉,最近他们话里有点那个意思。他们没有直接问,我就暂时没说。”

“嗯,这么重要的事,还是应该当面说,”黄少天躺回去叹了口气。

喻文州侧头看向他,“可以吗?”

黄少天盯着天花板思索几秒,“我这次出去也探下口风吧,提前让我爷爷和爸妈知道会比较好。”他家几乎全部的亲戚都在省内,过年的时候大家族团聚十分热闹,人多口杂,更需要谨慎。喻文州家则人口简单,他父母是在G市求学时认识的,一起留下来工作定居,亲戚都在外省,来往不多。

“你家过年的时候亲戚多,不像我这边,向爸妈交待清楚就好。如果你想缓一缓——”

黄少天猛地摇了下头,转过脸来和喻文州对视,“我不要缓一缓,我想快一点。”

喻文州笑起来,“那除夕就跟我回家?”

黄少天这下纠结了,“那天是你生日,可是年夜饭……”

喻文州亲亲他的额头,“逗你的,今年还是各自和家里人吃吧。”黄少天这么孝顺亲近家里长辈,会为他纠结这一下,他暂时已经很满足了。

“白天出来见个面?家里人那么多,反正不用我做事。”

“好。”

“一下就好,不能一天都让你爸妈自己待在家里,他们会不高兴的。你平时已经每天都跟我在一起了。”黄少天说出这番话来,一定是已经想过除夕那天要怎么办。

“嗯。你这次也别急,难得陪他们出去玩,别坏了老人家的心情。一时没机会就不要硬来。”

“我就知道,”黄少天学着喻文州的语气,“什么‘我们再商量’,‘总会有办法’,就知道你会这么说。”

喻文州捏了捏他的耳垂,“难道不是吗?”

“是啦,”黄少天抬手关了灯靠过来,“我明白的。”


黄少天出发没多久就到了年底,喻文州越发清闲。孔明好像在操办什么,避着人神神秘秘的。喻文州干脆借着元旦假期和年末年初的空档搞定了搬家的事。

他之前已经搬回来很多东西,这次唯一的大件就是那个新买的风扇,很快就收拾完了。看外头阳光很好,他打算去洗个车,晚上正好接黄少天。孔明突然来了电话,让他立刻回电竞中心一趟,有要紧事。

小陆和小关都在办公室,孔明把喻文州拉到科室隔壁的小会议室,又等了一会儿,竟然把叶修等来了。会的内容很简单,听起来也没什么值得保密的,避开两个下属无非是孔明的某些老毛病在作祟。

“总局有个新的想法,今天刚传达下来,”孔明期期艾艾地说,“让叶神来跟你讲吧。”

“虽然你可能看到我就猜到了,不过还是正式说一下,”叶修清了清嗓子,“喻文州同志,竞技总局决定,任命你为国家队主教练,参加今年夏天的荣耀世界大赛。这是口头通知,文件过几天就下来。”然后他又语气平板地说了一串官方论调的话,什么作为东道主一定要积极进取地备战啦,要以冠军为目标啦,喻文州是目前国内唯一从世界电竞协会拿到教练资格证书的,主教练之位舍他其谁啦。

孔明在一旁煞有介事地连连点头,喻文州却是越听越觉得叶修的语气心不甘情不愿,等他照本宣科完毕,立刻就问:“领队还是你吗?”

叶修摇头,“他们把我踢到大赛组委会去了。有你在,不需要再有个懂技术的领队插手,总局会找一个专管后勤的。”

孔明马上反应过来,“叶神这是高升了啊!恭喜恭喜。”加入大赛组委会,确实算往上走,下一步自然而然就是进到世界电竞协会了。

不过会议室里的另外两个人都和孔明所求不同,叶修看起来对这个“升迁”毫无兴趣。他郑重其事地对喻文州说:“要加油啊。教练制能不能正式引进,他们也要看这一次的成绩评估。我等着引进了让他们弄个中文资格考试。”

喻文州笑着点头,“我记下了,中文考试。”

叶修站起身来,“行了,就这事儿,你不是休假吗?不多留你了。”

孔明急忙拦住他,小心翼翼地提醒,“还有筹备委员会的事。”

“哦对,”叶修轻飘飘地说,“筹备委员会你就不能参加了,专注国家队吧,两头都上也不太合适。”

原来孔明的重点在这里。他这些天来回来去地折腾,或许就是想把喻文州从筹备委员会挤出去。现在有了国家队教练的委任,看起来倒是皆大欢喜。

喻文州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因祸得福,孔明的一番动作反而提醒了上头,还有喻文州这么个拿着教练资格证的人。又或者只是巧合,总局本来就想给国家队配教练,不管是出于“在家门口夺冠”的功利心,还是叶修在其中起了什么作用。他无从了解其中内幕,现在重要的只是结果。

这结果给他的除了惊喜,还有隐隐的不安。他熟悉的方式是脚踏实地步步为营,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被梦寐以求的东西猝然砸到头上反而感觉不到真实。或许这就是黄少天被突然塞了一整个部门之后的心情。


喻文州也在体育公园里走了一圈,算着黄少天到了哪里。他今天先陪家里人飞回G市,再从G市飞B市,此时差不多是在G市转机,或许可以接电话。喻文州这么想着,手机像有感应一般响了起来,来电显示正是黄少天。

“这么巧,我刚好想打给你。”他接起来说。

电话那头没人说话,只有一片嘈杂。

“少天?”

还是没人应声。

“少天?怎么了?”喻文州开始担心起来。虽然可能是手机塞在口袋里不小心拨了电话,他又觉得不像。他好像能听到黄少天的呼吸声,还有压得极低的哽咽。

“文州,”黄少天喊过他的名字,又足足停了半分钟,才接着说道,“我在G市机场,现在要送我爷爷去医院。今晚回不去了。”

“爷爷怎么了?”喻文州立刻转头朝停车的地方走。

“他在回来的飞机上突然晕倒,还好当时已经快到了……”黄少天吞咽了一下,“飞机上能做什么紧急措施,机场的医疗设施和紧急通道长什么样子,我算是都知道了。”

“需要我现在过去吗?”遇上这样的事情,隔着条电话线说再多都是空的。

“你别……你先别过来,现在乱得很。”

“是不是我们——”

“不是,”黄少天明白他要问什么,“和你,和我们的事没关系,他之前体检就有个阴影……他们都瞒着没告诉我。”

“少天……”

“他们谁都没有告诉我,”黄少天语带怨愤。

“你现在不能想这些。先去医院问清楚,好好陪护他。这里要请假要安排什么都有我。”

“……”

“你在听吗?”

“我知道了,”黄少天的语气稍微平静了一点,“我在家多留几天。”

“如果需要我过去,一定要告诉我。”

“等过几天,如果我还回不去,你就过来。”

“嗯。”

“你说刚好想找我,是什么事?”

“没什么大事,等你回来再说就好。这几天你自己要多注意。”

“我这次出来状态很好,我现在只是……他突然就……我们昨天晚上还好好地谈过心。”

“我知道你和爷爷感情最好,他醒过来看到你留下来陪他,会很高兴的。”

“嗯,”黄少天那边传来一阵警报,“我要先挂了,救护车过来了。”

“不挂也可以,”喻文州说,“你不用说话,我在这里听着陪你。”

“哪至于这样,挂了吧,”黄少天似乎笑了一声,把话音压得更低,轻到几不可闻,“再不挂,我就更想你了。”


——————

*风扇是戴森的。

*万年历告诉我,2032年2月10日是除夕。


(20)

评论 ( 17 )
热度 ( 415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dvocad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