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ocado

共知心似水,安见我非鱼。

【喻黄】明天来临之前(13)

(12)


13.

*没打预警的人物之间就不是CP关系


喻文州见到的格林教授和他想象中不太一样。

教授是体育科学界难得的女性权威。罗宾这个名字本就男女通用,如果喻文州没有事先查阅资料,见过她的照片,一定会误会她的性别。在照片中,她看起来很有威严,不易亲近,完全就是典型的女强人形象。她本人却矮小瘦削,挂着慈爱的笑容,头发已经花白,应该比喻文州的妈妈还要大上十来岁。

即便喻文州只是请教几个问题,不算正式的咨询,她还是郑重其事地准备了纸笔。她向喻文州介绍说,虽然现在很多人用电脑记笔记,但一边交谈一边盯着屏幕打字,会给交谈对象一种不够专注的距离感,所以她还是习惯用老派的方式。只是短短的几句话,就让人安心不少。

喻文州和她是初次见面,要讲的又不是自己的问题,本来还有些迟疑,不知该说到什么程度,但在交谈的过程中,他们逐步建立了基本的信任。

格林教授说话很慢、有许多停顿,每一个词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她会问一些有针对性的问题,都问在点子上,没有半点挖掘隐私的唐突。喻文州虽不能算是和盘托出,但颇为详细地描述了黄少天的特质,他们这半年来合住的情形,其中难免流露出自己的一些心思,他也没有刻意隐瞒。

教授并没有对他们之间的关系表现出特别的关注,这只是过去和现在的一部分,有助于了解黄少天这个人和他目前的状态,就好像他的家庭、他的工作、他的生活方式和他的兴趣爱好。

虽说谈得很细致,得出的只是一些初步的想法。格林教授告诉喻文州,之后还得让黄少天本人和她谈过几次,才可能下真正的结论。

“根据你刚才的描述,情况并不严重,你不用太担心,”她露出一个安慰的笑容,“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心理世界和外部世界的长期斗争,他听起来是个勇猛的斗士。”

“他的确是,但我不希望他一个人面对这些。”

“身边人的支持当然是很重要的。不过他的自我调节能力很强,所以由他自己来掌握主动,建立新的生活节奏会比较好。”

“新的生活节奏?”

“你可能知道一个在退伍军人中很常见的现象,他们许多人都迷恋战争类的影视节目或者射击游戏。那是因为,他们一下子脱离本来的环境,产生了类似戒断反应的症状。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无法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只能去影视作品或者射击游戏中寻找暴力的感觉,或者用酒精甚至药物来追求可以置换暴力的刺激。”

“他说体育比赛的声音能帮助他睡眠……”

“这也是种置换。他是对竞技还有某种程度的心理依赖,现在的生活中却缺失竞技的成分,才会有轻度的失眠症状。不过,置换不会是长久之计,最终的目标,当然是要摆脱依赖。”

“所以,您的意思是,要完全建立新的生活体系。”

“是的。他应该没有咨询过心理方面的专家,但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所以我才觉得他是个自我调节能力很强的人。你也已经看出来,他尽量把日常和荣耀游戏的接触维持在一个让自己舒适的范围,又找到了相对健康的方式来缓解自己的失眠。多给他一点时间,在他需要的时候给他支持,他可以做到的。”

“可他最近几个月状态变差了,失眠、多梦,而且没有好转的迹象。”

“他本来已经逐步脱离了过去的轨道,你知道有什么打乱了他的步调吗?”

喻文州还带着一丝侥幸,不确定地说:“半个月前,我们见了一个在役时的老朋友,看以前的纪录片,还熬夜打了一天游戏……”

“应该不是这样的偶发独立事件,日常生活中有吗?会让他重新对过去产生依赖的诱因。”

喻文州苦笑,他就是这个诱因。在这个世界上,最能让黄少天想起过去、留恋过去、依赖过去的,一定是喻文州。对这一点,他有绝对的自信。

他早已准备好,可以给他所有的时间,给他全部的支持。没想到当务之急,竟然是必须要给他空间。


黄少天对自己的失眠问题——现在看来应该算是轻度的退役后遗症——一直讳莫如深,更不喜欢喻文州多加干涉。可是难得能在国内见到专攻这一领域的权威,喻文州从格林教授的研究室外一见到黄少天,就把教授的名片交给了他。

黄少天捏着名片看了半晌,问道:“什么时候找的人?”

“之前向张新杰打听的,一直没时间过来。”

“哦……今天怎么有时间了?”

喻文州知道有点说不清了,“我是请假过来找你的,想起教授下午有空,就顺便去了一趟。”

“你来看我的汇报,我很高兴,”黄少天半信半疑地说,“可你为什么非要抓住一点小事不放?”

“这不是小事。”

“我说过很多遍,你不用像以前那样操心这些事情。你不累,我都替你累。”

“你到底为什么这么害怕有人关心你?”

“我本来没什么问题,是你非得让我觉得自己有问题!”黄少天激动得连音量都拔高了。

喻文州放软了口气说道,“少天,这不是我的本意。如果我做得过火了,我向你道歉。我之前的方式可能是不对,虽然尽量不去干涉你,但总在提醒你这件事情。”

“抱歉……”黄少天烦躁地抓了抓头发,“我知道你是关心我。就不能顺其自然吗?”

“其实,刚刚格林教授也说应该顺其自然。”

黄少天吁了口气,在一边的石凳上坐了下来,好奇地问道:“专家还说什么了?”

喻文州站在原地,犹豫着如何开口,这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解释清楚的,“我们先回家吧,回家再说。”

黄少天的疑心反而被勾起来了,他坚持道:“有什么不能在这里说的吗?”

喻文州只得转述了一遍格林教授的话。

黄少天一直抬着头,目光一瞬不瞬地望着他,听完后又看了眼手中已经被捏皱的名片,低声问:“就这些?”

“一字不漏。”

“嗯,够详细,够具体。队长有什么打算?”

喻文州听他口气不对,“我们回家再商量。”

黄少天反而笑了,“商量?你已经想好了吧!要搬出去可以直说。”

喻文州确实起了搬出去的念头,一点也瞒不过黄少天。他本想回去之后慢慢解释,现在心里也乱得很,勉强组织着语言,“本来我住进来……没想到可能会有这样的后果。如果我搬出去能有所帮助——”

黄少天根本不想听他说完,“你少来这套冠冕堂皇。还说我是退役后遗症,我看你才有退役后遗症!你还记不记得我们退役了?现在这样算什么?你已经不是我的队长了,我也不是你的职责!”

哪怕是口不择言,这话也实在太伤人了。喻文州听得心头火起,冷笑道:“我不是你的队长?你做梦的时候可不是这么说的。”

“我他妈做梦的时候说了什么我怎么知道!”黄少天跳起来,气得整个人都在打颤,“说做梦是吧,可以啊!有人不做梦吗?你不也做梦吗?你今天早上做的什么白日梦,你说得清楚吗?”

这更加不是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掰扯干净的事情。喻文州被“白日梦”三个字砸得喘不过气来,黄少天也不等他答话,抬腿就走。

喻文州拉住他,“你去哪里?”

“坐地铁,回家!”

“我把车开过来了。”

今早落荒而逃时“限行”的借口被当面拆穿,黄少天脸色发白,气急败坏地说:“把我的车钥匙还给我。”

回程的路途不远,他一路压着限速开得飞快。进门一开灯,空调公司客服给的设计概念册和名片就在鞋柜上明晃晃地摆着。黄少天拿起来翻了几下,又“啪”地一声甩了回去,“我下周开始去八强战队走访,你想搬的话,就等我走了以后搬吧。你要看装修要怎么样的,到时候都随便你。”

对方听不进去的时候,再多的解释都是火上浇油。喻文州只剩下一句老套的“我是为了你好”。说时明明发自真心,听来却那么苍白可笑。

黄少天没有笑,“我明白,我应该领你的情。可是我本来挺好的……”他抹了把脸,又从柜子里把原先摆在沙发上的两条毯子翻了出来。

喻文州默默地看着他这番动作,还是没忍住,“空调已经修好了。”

黄少天回过头看了他一眼,“我知道修好了。这是我家,我想睡哪里就睡哪里。”

话说到这个份上,再无转圜的余地。


喻文州没心思到中介那里找房子,也不想联系别人,就去了电竞中心的后勤保障处。分管职工宿舍的大妈说:“我记得你三月份的时候来过呀,在单人公寓的候补名单里排着呢。”他才想起自己当时留过名字。虽说是以防万一,谁愿意真去想那个万一。他早把这件事情抛在了脑后。

单人公寓的候补名单很长,喻文州离排上还远得很。更大一点的公寓倒有空缺——这种一般提供给携家带口的员工,不过大妈说,喻文州身份特殊,上头想必愿意为他行个方便。

“不会占了别人的位置吗?”

“你就放一百个心吧,占不了。这种房型有几套常年都空着,前阵子中心还想着租给外边的人呢,我跟他们说手续太麻烦,就没办。”大妈热情洋溢地解释,“一般需要宿舍的都是单身,要不就是暂时在B市办公的,也不会带家属,所以单人公寓特别紧俏。如果全家在这儿常驻,首选一般是自己租房买房,不会来住宿舍的。虽说这租金比外边便宜,到底规矩多不方便。”

“这事……应该跟谁打个招呼会比较好?”

“也不用太当那么回事,我直接替你说一声就行。堂堂世界冠军,总局咱不敢保证,电竞中心还能少了你一间宿舍不成?再说了,你又不是不交钱,还得按着大房的租金交啊。”

话虽如此,这租金对喻文州来说根本算不了什么。他就这样在一刻钟里解决了后续的住宿问题,快到不可思议。

收拾行李都比找房子慢些。喻文州搬进来的时候带着两个旅行箱,外加一个随身的背包。这半年也没新添什么东西,可就是装不回去。特别是那个电汤锅,之前明明可以连着外包装的盒子一起塞进行李箱,现在却怎么摆都不对,只能单独提在手里。

搬走的那天黄少天已经出差了,不知到了哪里。喻文州离开前把钥匙放在餐桌上,底下压了一张字条:“我搬去宿舍了,等你回来我们再谈。”

他上下跑了两趟,才把箱子、包和锅都搬上车。虽是工作日的下午,路况却很差,上高架的地方就排着长队。司机说,好像前边什么地方出了起多车连环相撞的事故,连带着整个路段都瘫痪了。

二十多分钟过去,本来体育公园都该到了,车子还在小区外围的高架转盘上堵着。喻文州摇下车窗,一眼就能望见那栋住了半年的楼,等再徐徐转过去一点,连黄少天家的窗户阳台都能看到。

搬出来很容易,离开很难。

离开难,再见面更难。宿舍也在体育公园,离电竞中心不远,但体育公园很大,要偶遇并不简单。黄少天回B市时给他发了一条消息,只说看到了钥匙,没提别的。

再次遇到黄少天是在工作场合。

奇怪的是,他们住在一起的时候常谈工作,但从来没在工作中有真正的交集。按说电竞中心和联盟对接的人就那么几个,他们却始终没有直接合作过。

直到在中心、联盟和游戏公司的三方年度会议上,黄少天在他对面坐下,喻文州才明白所谓“体育公园很大也很小”是种什么样的感觉。

这个年度会议是跟着赛季的时间表安排的,所以都在夏休期,联盟的战队走访全部完成以后进行。和走访一样,这个会也形式大于内容。无非是一年下来,三方各自照本宣科念一念总结,相互吹捧一番,联络感情,一片和谐愉快。真正工作中的问题、矛盾和一些暗流涌动,必定是专事专办,不会提到这样的台面上来。

今年的会议还多了一个环节,专门留出时间说了很多关于申办荣耀世界大赛的事情。这一部分还有总局的人参与。那人念经一样念了个超长的报告,有一大半都是套话。少有的一些实质性内容,喻文州不用听报告,也很清楚其中细节。他努力维持着认真听讲的模样,其实已经走了神。

会议桌对面的黄少天倒是听得比他仔细,时不时根据报告的内容流露出嘲讽不屑,一点也不掩饰脸上的表情。他在联盟有自己的信息渠道,又从喻文州这里知道很多内幕消息,对总局这份报告肯定有吐不完的槽。因为这个场合不方便出声,他还挺有分寸,有的话是手写在笔记本上,才推给身边的同事看。那个和他笔谈的同事喻文州也认识,是他来了B市以后还没见过,也不怎么听黄少天提起的Alice。

开完会,Alice去了会议室另一头和几个游戏公司的人说话,黄少天慢悠悠地收着东西,大概是在等她。

喻文州想,他们以后总不能见面都装作不认识。既然黄少天故意不看他,那就由他来开口说第一句话。

他们之间的交谈,其实从来不需要打什么招呼,也不用开场白的过渡。现在要再去适应一般的社交套路,已经太迟了。喻文州走到黄少天身边,很直接地问:“你气色看起来还不错。最近睡得还好吗?”

黄少天没好气地回道:“刚走访回来当然好,在外边吃好玩好,还回了蓝雨。和你搬出去有没有关系,我就不知道了。”

“去见过格林教授吗?名片还在吧?”

“你都搬出去了,还管这个干什么?”

喻文州并不退让,“我搬出来本来就是为了这个,虽然说要顺其自然,我不可能一句都不问。”

黄少天咬着牙说:“你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你还想怎么样!”

眼看着又要陷入僵持,一个声音插进来说:“大家别这么站着呀,一起去吃个饭吧。”

Alice不知什么时候回来了,笑盈盈地看着喻文州,“喻队,好久不见。早就说要请你吃饭,一直到现在都没兑现。不如就趁今天吧。大家都很忙,再约不定什么时候了。”

黄少天想都没想就反对,“现在这个点食堂和购物中心都挤得要命,我准备买三明治回办公室吃的。”

Alice说:“我知道一个私房菜,以前同事的朋友开的,位置有一点偏,中午没什么人。”

“你还跑那么远吃私房菜,你下午不是有个会吗?”

“开会也要吃饭的呀。而且不是远,只是有一点偏,叫个车,一刻钟就到了。”

“还要叫车,烦不烦啊。”

“你能不能不要这么多话啊?我是要请喻队,喻队还没说什么呢。”

“你怎么知道人家下午没有事?”

“喻队,你下午有安排吗?那家虽然位置不好,味道还是很好的。”

喻文州没有拒绝。

饭店的确不太好找,不过有Alice坐在前排给司机指路,十多分钟就到了。黄少天和喻文州一起坐在后排,一路都在玩手机,吃饭的时候也没怎么说话。

Alice今天比在C城那次健谈,说了很多他们走访各队的趣事。她年初从C城回来没多久,又去了苏黎世外派,没有参加常规赛结束的那次走访,这次却是和黄少天一样跑遍了八强队。她称赞了蓝雨食堂的点心,还说郑轩是个非常有意思的人。

店里的环境很好,食物看起来也很精致,至于味道怎么样,喻文州根本就没怎么尝出来。

好不容易熬完一顿饭,他还想着不能真让一个姑娘请客,但Alice直接让服务生记在自己的会员卡上,没有给人推辞的机会。

黄少天一点都不会跟她客气,等她签完单就对她说:“你自己回办公室吧。”

Alice也不以为意,把卡收进皮夹里随口问道:“你不回去吗?”

黄少天转头看了眼坐在对面的喻文州,脸上的表情很严肃,“我和他说几句话。”


——————

*本章黄少天的另一种写法:

黄少天:啊啊啊啊啊啊我要气死了气死了气死了,喻文州特么脑子里装的都是什么啊啊啊啊,怎么还这么多废话啊啊啊啊啊啊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偷偷打飞机算什么本事有种的正面上我啊!!!!!!

作者:咳,你稍安勿躁。

黄少天:我看到他就烦!

作者:现在他搬出去了,你眼不见为净吧。

黄少天:卧槽搬出去了我更火大!!!

*一则西方宗教故事新编

作者:喻文州啊喻文州,你为什么要搬出来呢?

喻文州:在这个世界里我无法自主,只能等候神的启示啊。

作者:神已经托我给了你一个话里话外暴击单身狗的后勤大妈,一个死活塞不进箱子的锅,还有一场严重的交通堵塞。你还想要什么启示?

喻文州:……


(14)

评论 ( 40 )
热度 ( 442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dvocad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