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ocado

共知心似水,安见我非鱼。

【喻黄】明天来临之前(10)

(09)


10.


“哈哈哈哈哈哈什么叫‘你也来吃饭啊’!”当晚,黄少天听喻文州说起巧遇郑轩的事,笑得连筷子都快捏不住了,“他突然出现在B市,难道就是专门跑来吃鸭腿泡饭的?怎么也不提前告诉我们?”

“说是出差办几件事,打算处理完了再找我们。”

“他今天去义斩做什么?”

“找楼冠宁谈点事,不过我猜和义斩没关系,”喻文州说,“更可能是和那个研究院有关。”

“可我听说,各家战队都觉得和研究院合作有风险,怕有些数据和信息被义斩那边知道。蓝雨这是要干什么?”

“可能觉得训练营层面的合作没那么敏感?”喻文州猜测着,“你到时候直接问郑轩吧。”

“他吃饭的时候没告诉你吗?”

“说定了周末要约你一起,他就不肯多讲了。他说,反正你一定会问他同样的问题,不想跟我说一遍,又对你重复一遍……”喻文州无奈地摇摇头。

“你怎么跟他约的?”黄少天问。

“我跟他说我住在你这里,是约在你家还是外面,要看你方不方便。”

“……”黄少天的筷子停在半空,“你让他直接过来不就好了。”

“那我打给他?”

“算了算了,”黄少天最后什么也没夹,放下筷子说,“我现在打给他。你没什么不方便吧?”

他那个“你”字咬得很重,喻文州知道自己说错话了,但这全是一开始不明不白的恶果——分租客、寄宿者、同居人,自己哪种都算不上。幸好郑轩懒得追问,不然真不知该怎么解释。


星期五郑轩带着半打啤酒和小龙虾上门,一进屋就被黄少天揪住问了一连串问题。他苦着脸说:“先吃东西吧,我带了小龙虾来。”

黄少天不依不饶,“我不吃麻辣的!”

喻文州打开袋子看了看,“是避风塘口味。”

郑轩拼命点头,“边吃边说,我开了一下午会,饿死了。”

郑轩下午的会还是在义斩那边,原来蓝雨训练营和楼冠宁的研究院真在商讨合作。这是某个体育文化基金一力促成的。他们最近给蓝雨投了笔钱,成了小股东,正和老板打得火热。用郑轩的话来说,是老板正在被洗脑,发现了很多“洋气”的玩法。

“这基金的管理合伙人在欧美发展了十几年,专投体育,从传统到非传统项目,说起来都一套一套的。老板现在就跟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一样,什么都想试试。”郑轩喝了小半罐啤酒,话才开始多起来。

喻文州和黄少天对视一眼,问郑轩:“他们会不会插手太多战队的事务?”虽说有投资经验,但这种基金一般都是小股东,不一定真懂日常经营。

“是啊,他们还是外来的,懂不懂我们的荣耀市场和粉丝群体?”黄少天学东西很快,现在看待这些问题,已经有了另一种专业角度,“万一被粉丝排斥,老板哭都来不及!”

“毕竟是投了钱给战队更多资源,管得太多,粉丝会不高兴,但会严重到排斥吗?”喻文州不是不赞同黄少天,只是习惯性地和他对答,用这种方式整理思路。

黄少天很快就想到一个例子,“豪门粉丝都觉得文化最重要,比钱更重要。你记不记得茗乾绿刚买嘉世的时候,粉丝闹得多凶?茗乾绿那么强的财力,还是全资收购,都被粉丝嫌弃。”

“他们是把嘉世的名字改了,才上了粉丝的黑名单。”喻文州记得,茗乾绿买下嘉世以后,就把嘉世的全名改成了茗乾绿·嘉世。粉丝的反弹特别大,觉得战队的名号代表着历史和底蕴,不该被弄得不伦不类。他们甚至PS了一张茗乾绿茶叶版本的嘉世队徽,到处刷屏抗议。最后还是茗乾绿让步了,带有“茗乾绿”三个字的全名只在一些正式的法律文书中出现,战队在荣耀圈的通行称呼依然只有“嘉世”两个字。

“还有皇风,”黄少天说,“离开B市的时候那么多老粉丝觉得战队文化断了根,也抗议过,还有不少退圈的。”

“皇风的情况,倒是部分粉丝不够理智。战队当时风雨飘摇,接受资助搬到D市才能维持下去。”

“可不是嘛,那时候年年都有人说他们快倒了,现在到了D市反而发展得很稳。今年去走访的时候,我们同事说他们财务很健康,在当地吸引到了一批新的支持者,都很死忠,买季票的比例特别高。”

“比起蓝雨的比例呢?我们在强队里一直都是季票比例很高的。”

“今年的走访还没去呢,回头我专门问问。不过很难比我们还高吧,他们那是新粉多,终于有了荣耀战队,大家迫不及待买买买。我们这边好多常年的老粉丝,全家看,上一代领着下一代看。哦,还有霸图也高吧,听说他们有那种祖孙三代联票优惠,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郑轩咳了一声,“那什么,你们还要听我说吗?”他任由喻文州和黄少天把话题越扯越远,自己已经彻底陷进了沙发里。

黄少天拎起一只小龙虾的头作势要丢过去,“你说啊,有人拦着你吗?”

沙发上的人不闪不避,翻了个白眼,“不好意思啊,带了几年训练营,现在插话技能有点生疏。”


郑轩在蓝雨基地所在的城区出生长大,从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到蓝雨,都在步行不超过二十分钟的范围内。退役以后,他顺理成章地留在蓝雨工作,一开始队里就想让他去管训练营,他觉得带孩子麻烦,就去了公会。半年以后,他主动找到老板和经理,要求换岗——管公会没日没夜的,还不如去训练营带孩子。

其实老板和经理最初的判断是正确的,郑轩非常适合带训练营。他看似懒散,实则不容易被左右,足够随和,又不会过度关心成了干涉。他管着训练营那些半大孩子,既能镇住他们,也很得他们的喜欢和信任。这几年他在训练营一言九鼎,都是别人听他说话,确实太久没用上插话技能了。

蓝雨本来就有优良的青训传统,这么多年下来,主力队员几乎都是自家训练营出品,买进的选手多半只能轮换替补。其它战队在自家的梯队里扒拉不到合适的人选,也会把手伸到蓝雨的训练营来挖人。特别是郑轩主管训练营以来,连着有好些学员被别家挖走,出道即是主力。这些学员有的是没被蓝雨一线队挑中的,可能实力未够,可能职业、打法等不符合战队当时的规划,原因多种多样。这些也就算了,但还有几个是被竞争对手硬生生从蓝雨手里抢走的,或许以丰厚的待遇,或承诺更好的位置。

粉丝们这下不干了,自家训练营这不成了整个联盟的“黄埔军校”吗?给自己培养起竞争对手来了。他们当然不会怪郑轩把训练营带得“太好了”,而是指责战队留人不利。

不过,投资人看待这件事情,又有着不同的角度。青训是战队基础,它的模式和效率决定着金字塔尖的高度。训练营的质量好,蓝雨的选手素质必定优秀,而且供给源源不断。同时,训练营的声誉高,还能给战队创收。一般的训练营学员都是低价甚至免费,但如果是蓝雨训练营出来的,别家战队就愿意多花一点钱。对战队不想留或者留不住的学员,如果安排好青训合同的周期,蓝雨还可以赚取非常可观的转会收入。

那个体育文化基金投资蓝雨的主要原因,就是看好蓝雨训练营的价值。他们给老板提出的各种想法,也都和青训有关。他们每出一个主意,老板都拍着大腿说好,转头吩咐郑轩“去办”或者“研究一下”。

所以,喻文州和黄少天之前的担心是多余的。目前被这家基金坑得最厉害的,就是郑轩本人而已。

“他们说要全面升级训练营用的培训系统和软件,还有学员的评估体系也要大改,给我们介绍了那个研究院,说他们做的东西理念很超前,我就被老板踢到B市来了。”郑轩不停地叹气,“他们还说,训练营也要分梯队,十七岁以下、十五岁以下、十三岁以下,以后还要发展到十一岁以下和九岁以下,他们的终极目标是办早教吗?”

“十三岁以下就已经太小了吧?”喻文州说,虽然电子竞技的地位已经提升太多了,但不会有多少父母认为,它和足球一样需要从小学起,或者像下棋一样可以陶冶情操。

“十五岁以下都不是全天的模式,但是还是系统训练,比早期的兴趣班更系统。具体怎么弄还没研究出来,要和学校的课业兼容,这样更多家长会把小孩送来。”

黄少天“啧”了一声,“这样再往上的梯队,选人的范围就更大了。竞争好激烈啊,现在的学员比我们当年难做多了。”

“还不止,从下赛季开始,高中毕业之前的学员都要上文化课,夏休期还有功课。为了让他们认真对待,会定期考试,不合格不能参加对抗训练、线下活动什么的。”

“这什么鬼!”黄少天显然被吓到了。

“鬼知道这是什么鬼,”郑轩也是一脸的心有余悸,“听说国外一些传统项目的青训也这么干,有一套什么培养全面素质的理论。”

“这么多改革,够你忙好几年的了,”喻文州说。

“是啊,当选手的时候好歹还有个夏休期,现在全年无休。我以前觉得退役了就轻松了,结果退役了更忙。”郑轩抬手喝自己的啤酒,发现一罐已经喝完了。

黄少天给他丢了一罐新的,“那不是废话吗?退役又不是退休。”

“我妈还给我找事,特别是最近,刚过了生日,她每天都在念。三十岁的时候感觉还好啊,像给二十几岁做了个总结。三十一岁,有种开始奔四的感觉……”

黄少天何等敏锐,立刻反应过来他到底在说什么,“你别扯这么多,不就是要你相亲吗?”

“相亲很费电的好嘛!我星期天一早飞回去,她当天晚上就给我安排了一场,而且刚好是我小学同学,光想想就很尴尬。”

“小学同学为什么尴尬?”喻文州问,“大家至少已经熟悉了,不是挺好?”

郑轩不语。

“你以前暗恋过她?你们小时候打过架?”黄少天各种猜测,“你欺负过她?……想你也不会欺负别人,她欺负过你?”

郑轩没好气地说:“你们就幸灾乐祸吧,天高皇帝远,没人叫你们去相亲。”

“父母是不在身边,不过工作中也会遇到三姑六婆想介绍,还碍着是同事,不太好拒绝。”黄少天说。

“有吗?”喻文州第一次听他提起。

“我们那里年轻人多,还好,你们中心不是更有可能?”黄少天反问。

“我这边没有。”

“你才刚来没几个月,以后你……”

“等一等!”郑轩已经找回了当年的七成插话功力,虽然生硬了点,“这是重点吗?”

黄少天立刻转火了,“重点是,你三十岁就中年危机了。”

“你才中年危机,你二十五岁就中年危机了。文州你还记得吧?他打完第一届世邀赛,从苏黎世回来,一直念了好几个月——我的人生巅峰不会就是现在了吧?不会的吧?不会吧?”不得不说,郑轩学黄少天学得实在惟妙惟肖。

喻文州看了黄少天一眼,答话还是对着郑轩,“其实我当时也有危机感,不过一直对他说‘不会的’,说着说着我自己信了。”二十五岁那道坎,他比黄少天还要早半年迈过,说心中全无畏惧是假的。特别是拿到世界冠军以后,更怕登高踩空。不过,在安抚黄少天的过程中,他也平复了自己的心态。

“我有一直念吗?没有吧!就说过几次而已……”黄少天不确定地说。

“念得我都差点怕了,”郑轩直起身,在盘子里翻了几下,“怎么只剩两只了?”

“在你讲蓝雨训练营的时候,我们吃了好多,”喻文州正色道。

“嗯,因为对训练营的蓬勃发展感到欣慰,我们吃得很香,”黄少天也一本正经地说,“你要不再吃点料,蒜炸得很香。”

“你们……唉,算了,”郑轩认命地吃完了最后两只小龙虾。


酒足饭饱,三个人都有点犯困。时间还早,都是喝啤酒喝的。虽说现在不会一杯倒了,他们的酒量还是不怎么样。

“不想动了,”郑轩又瘫回了沙发上,“我原来想晚上打几盘的,把电脑和移动读卡器都带来了。”

“明天再来呗,我们打一天,”黄少天拍了拍沙发,“直接把房退了,后天就从我这里出发去机场,小区出去就有高架口,很方便的。”

“那我们现在做什么?”喻文州看他们就有这样闲坐一整晚的趋势,出声问道。

“你们要看第六赛季的纪录片吗?”郑轩伸手够了几下自己的包,没够到,“战队新出的十周年纪念,我给你们带的礼物。”

“真是服了你了,”黄少天把包给他推过去一点,“你这像是送礼物的样子吗?你就不能坐直一点吗?”

郑轩把包勾过来,掏出两个队徽形状的U盘说:“我已经看过一遍了,虽然自己看自己很奇怪,不过还挺值得看的。”

“诶?这个好,顺带还有个U盘,”黄少天拿过一个端详着。

“是我们市场部这波操作厉害,顺带清了一批U盘。周边价格提上去了,粉丝还特别愿意买单,”郑轩把另一个递给了喻文州。

喻文州将U盘连上电视,发现里头除了纪录片,还“附赠”了一些其它视频,统一存在一个叫“高光时刻”的文件夹里。

“这些是什么?”黄少天问。

郑轩说:“都是老视频,有官方剪辑,也有电视台做的特别节目之类的,算是帮粉丝整理了一份存档吧。只有第六赛季的纪录片是新做的。”

“那就开始吧,”喻文州挑出纪录片,按下了播放键。


——————

*“茗乾绿·嘉世”对粉丝来说肯定很雷,你们就想象一下“加多宝·蓝雨”甚至“王老吉·蓝雨”,你们要不要闹?

*黄埔军校本来就在G市,没毛病。

*为喻黄郑友谊干杯
♪Drink with me to days gone by
  To the life that used to be
  At the shrine of friendship, never say die
  Let the wine of friendship never run dry♪


(11)

评论 ( 33 )
热度 ( 43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dvocad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