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ocado

共知心似水,安见我非鱼。

【喻黄】明天来临之前(09)

(08)


09.


“……我们今天在擂台赛表现得很好,但团队赛后半程的处理暴露了我们不够沉稳,对突发状况的应变能力不足。”荣耀职业联赛第十六赛季的第二场总决赛后,蓝雨队长卢瀚文在赛后发布会上总结道,“我们是支年轻的队伍,这两场比赛都会成为我们宝贵的积累。很遗憾没能给前辈们首冠的十周年送上礼物,但我们会不断努力,去追求属于自己的冠军。我们对下赛季的准备,从这个夏休期开始,不,就从现在开始。”

张新杰轻叩了一下喻文州面前的吧台,“你从五分钟前就一直没有说话。”

“抱歉,”喻文州拿起手中的酒杯和他的碰了一下,“我走神了。”他最近总想起以前的事情,又恰逢总决赛期间,周围荣耀氛围浓厚,更容易勾起回忆。今晚这家体育酒吧就播放了蓝雨和嘉世的总决赛第二场,还引来一些网球迷的抗议——他们更想看同时进行的全英公开赛。

张新杰大概以为,喻文州的沉默是因为蓝雨的失利,便谈了几句自己的看法,“你们去年出道的两个新人都很有天赋,成长非常快。还有二队的那个弹药专家,卢队今年冬歇期后把他提拔上来是明智之举,只是他还需要和队友磨合。我认为,你们明年的阵容会更扎实、更有厚度。”

“既然你这样说,我对他们明年的表现就更期待了,”喻文州知道,张新杰的正面评价不会是客套,一定是实话实说。

“嘉世也会得到更多补强,”张新杰又说,“前个星期他们的大老板到我们学校进行过一次讲座,有提到未来对嘉世的计划。他透露了一个预想的投资金额,如果战队成功卫冕,他会不遗余力地争取三连冠。”张新杰口中的嘉世大老板不是夏仲天,而是茗乾绿集团的真正大老板。两年前,茗乾绿集团看好嘉世的潜力,将其收购为下属俱乐部。收购一经完成,嘉世就两夺冠军,不知算是立竿见影,还是水到渠成。

喻文州捕捉到张新杰话里潜在的意思,“你觉得下赛季的总决赛会重复这一次的对阵吗?”那会非常有趣。职业联盟的情势风云变幻,却又冥冥之中联结着过往。是名为嘉世的战队又一次缔造王朝,还是蓝雨又一次充当“王朝推土机”呢?这比喻出自第七赛季后的某个段子,蓝雨选手们嘴上吐槽它土得掉渣,心里却并不排斥当了一回推土机。事实上,如果蓝雨没有赢得第十四赛季的总决赛,嘉世现在已经是三冠加身了。

谨慎如张新杰,当然不会真的去做一年后总决赛的前瞻。他呷了一口杯中的酒,没有答话。

喻文州不以为意,干脆换了个话题,“我没想到,你会选择约在一个酒吧。”

“这里到体育大学只需要步行十分钟。虽然是体育酒吧,主打啤酒,但红酒的收藏不错,”张新杰比了一下他们面前的红酒杯子,“每周喝一瓶红酒,有利于健康。”

“还是准点休息?”

“暑假期间推迟半个小时,”张新杰看了看表,“还有三十七分钟,我就得出发走回宿舍了。所以,你约我出来有什么事?”

他们之前一直在观看比赛,还没来得及多做交谈,喻文州也不迂回,直接问道:“你们学校目前有没有竞技选手心理健康方面的专家,尤其是退役后心理健康?”

张新杰思考了一下,“在我的印象中,没有教授主攻这方面。”

“有所涉猎的也可以。”

张新杰看了喻文州一眼,像在观察他为何如此迫切。但张新杰的一大好处,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不会刨根问底,他推了推眼镜说:“今年暑假会有一个暑期课程,其中有个相关环节,请到了M大的教授。我把名字发给你……”说完他低头查找一番,发了个名字过来。

罗宾·格林。喻文州对这个名字全然陌生。不过,他在M大的进修以基础课程为主,这位教授多半只上高阶的专业课,或者只带博士做论文,甚至有可能常年都在医学院。

“格林教授下个月会过来。不过我到时不在学校,要跟导师出去做实地调查。”

“谢谢,我自己来联系吧。”

张新杰又看了下表,“还有别的事吗?”

不了解他的人多半要生气,但喻文州知道他只是要确认没有遗漏正事,答道:“没有了。不过,我想顺便问一下,你毕业以后打算做什么?”

“目前的课题刚开始做,还在判断中。”

“有没有考虑过当荣耀教练?”

“国内还没有形成制度,私人可以参加资格考试吗?”张新杰显然是关心过这件事的。

“是的,我今年初刚考过。”

“复习材料还留着吗?”

“留着,我给你发一份。”

“那谢谢了。”

“以后说不定还是竞争对手,”喻文州笑着说,“不过我很高兴有一个你这样的竞争对手。”

张新杰也露出了一丝笑容,“只是一个吗?”

喻文州顿时了然,“你已经和肖时钦通过电话了。”


当天晚上,喻文州回家查找了关于罗宾·格林的资料,发现这位教授是体育心理方面的权威。他给格林教授发了邮件,简单地自我介绍后,恳请教授来B市的时候和他见一面,他想当面请教几个问题。过几天他收到回复,对方说自己在B市体育大学期间,每天上午都要授课,下午会在某研究室办公,如果喻文州想要面谈,下午随时都可以。喻文州便又跟进了一封邮件表达谢意。他在进修时无法预见如今面临的问题,不然怎么也要当面拜会一下,以表诚意。

黄少天走访各队回来以后,失眠未见好转,也没有更糟。喻文州想到可以请教业内权威,总归是积极的一步,心里就安定了几分。或许在黄少天看来,他的表现终于没那么“多管闲事”了,两个人不再为失眠问题产生摩擦,一时相安无事。

进入七月,他们都变得更加忙碌。黄少天报名参加了一个体育传播学的课程,每周都有两天要到体育大学听讲,平时还要做功课。喻文州则为荣耀世界大赛的申办工作忙得脚不沾地。

申办地终于有了进展,最终还是花落B市。场馆由微草和义斩两队共同提供,光这就带出了一堆事。为了解决多场比赛同时全息投影的问题,义斩要改造,微草要搬家。喻文州时常得往B市的一些部门和两个战队跑,晚上回家的时间全看运气。

这天他到家的时候,黄少天正坐在电脑前噼里啪啦打字,半张餐桌上都堆着他的书和资料,还有水杯、吃了一半的水果杯和一袋芒果干。

喻文州在他对面坐下问道:“今天是什么作业?”

“写案例分析,”黄少天一脸欲哭无泪的表情,“限定两页纸。”他已经把隐形眼镜摘了,顶着一副不知哪里来的黑框眼镜,看起来就像个学生。

桌上的水果杯一看就是联盟食堂拿回来的,塞得很多很实。喻文州拿起来问:“还吃吗?”

黄少天喝了口水,用的正是M大带回来的那只杯子,“你吃吧。B市竞技局没有留你们吃饭吗?”

喻文州是真饿了,接连吃了好几块水果,“今天没去B市竞技局,是三环留我们喝了顿西北风。”

“冰箱里还有个清炒菜心,”黄少天说,“我以为你和上次一样有饭吃,就没带多的菜回来。”至于蔬菜为什么会剩下,当然是因为黄少天偏食。

“你打个蔬菜回来,完全是为了一种‘自己已经吃过蔬菜’的心理作用,”喻文州把菜心拿出来重新加热,又自己泡了一碗面。

黄少天突然开始前后左右张望,“好奇怪,我以为这里不是蓝雨食堂,还有人管着吃什么呢。”

喻文州热好菜心,挑出一半放进面汤,把盘子里的推到黄少天面前,“需要我给你拿筷子吗?”

“你赢了你赢了,我自己去拿!”黄少天摘下眼镜随手往桌上一丢,起身去拿筷子,回来还给喻文州带了杯水,“我给队长倒水了,队长请喝水。”

在他们都二十岁出头的时候,黄少天时不时会像这样,小小地调侃喻文州。他的眼睛里流露出狡黠的光彩,声音在空气里轻快地律动。他是在撒娇,也是在捉弄,笃定可以全身而退。喻文州曾经一度怀疑自己扭曲了,黄少天明明没有任何出格的举动,自己却想用尽激烈的手段让他告饶。那些画面无一不满是挑逗和煽动,欲念浓重得像油彩,流淌到边缘滴落。后来他学会了在画布上涂抹其它的颜色,用光明鲜亮的风景覆盖不可告人的念头。但它们并没有消失,而是如同暗影一般附着在光亮的背面,一同悬挂在记忆的长廊中。

同住一个屋檐下数月,这昔日重来的情形还是第一次出现,他或许应该感到庆幸,自己的表情并未泄露什么。

黄少天坐回原来的位置,一边慢吞吞地吃着盘子里的菜心,一边问起了公事,“今天去了微草还是义斩?”

“义斩,”喻文州收起心神回道,“他们动作很快,楼冠宁大手笔,场馆又是自家的,说改就改。”

“微草那边呢?”黄少天问,“他们现在预计什么时候能搬?”微草的场馆其实比义斩更好办,他们已经决定出资,在体育公园新建一个主场,并提供给荣耀世界大赛作为主场馆。他们的主要问题是搬迁,家大业大的不可能说动就动,少不得要多纠结一阵。

“他们在现址那么多年,搬起来肯定慢。之前不是空传了很久要来体育公园吗?如果不是申办肯定还会拖。”

“再慢也不能比皇风当年慢吧?皇风可是彻底换了个地区。”皇风战队此前因为经营不善,一度挂牌出售,现在已经搬出了B市。

“皇风当年是有D市本地的大房地产商给他们雪中送炭,就为了D市能有个荣耀战队,”喻文州说,“这次微草也要一大笔搬家经费,我听他们会上的讨论,钱从哪里来还没定呢。”微草觉得既然是为了申办,自家当然不会出大头,电竞中心觉得B市竞技局应该分担一部分,B市竞技局又转头跟微草商量,你们这其实算是搭了申办的顺风车,不然搬迁就得自己全掏,是不是多拿点出来。

黄少天听喻文州这么一解释,多年养成的微草黑属性忽然就爆发了,“微草钻钱眼里了啊?王杰希钻钱眼里了啊?”

喻文州哭笑不得,“关王杰希什么事?”

“他不是在微草当个什么顾问吗?”黄少天说,“你开会没看到他?”

“没有,不过微草那边主要是孔明在跑,我不是每次都去。”

“夫子在跑啊,”黄少天扒拉着最后一根菜心,“那更不可能快了。”


微草的搬迁确实是长期战,孔明几乎每天都要过去。他难得勤快,一勤快就兴师动众。第二天一早他又去了微草,把小陆和小关都带上了,还添了几个总局过来的人,也不知要做什么大事。喻文州就自己一个人去了义斩。

楼冠宁这边进度顺利,巴不得电竞中心的人少插手,见喻文州独自前来,简单谈完正事后,就开开心心地聊起荣耀和职业比赛来。他的态度也和前几次不同,只将喻文州当作前辈,而不是电竞中心过来查岗的。喻文州正乐得不用来官方那一套,和他聊得颇为投机。

当年楼冠宁和义斩高调进入联盟,富二代的背景在荣耀圈无人不知,但他为人踏实上道,渐渐的大家不再对他另眼相看。他又爱广交朋友,在圈子里人缘很不错。因为同是队长,喻文州和他也有几分交情,开会、参加活动的时候会聊上几句。现在他仍然是义斩的老板之一,但已经不是选手身份。职业圈里走了一遭,他又回到游戏里做他的公会会长、人民币玩家,单纯地享受着游戏带来的快乐。

只是他的享受,比一般人奢侈多了。他成立了一个“游戏技术研究院”,专做游戏相关的科学和技术研究,主攻荣耀,也捎带点其它游戏。什么建模运算代码检测,具体的喻文州也不懂,但这分明是在拆游戏公司的台。各家战队其实也都有这样的技术人员,兴欣战队的罗辑更是从选手时期就以此闻名,可楼冠宁弄出个相当有规模的专门机构,真是闻所未闻。

研究院独立于义斩战队,但就在马路对面。喻文州跟着楼冠宁参观一圈,听他介绍了几个重点课题,其中就包括测算荣耀大更新的内容。楼冠宁见他表示出兴趣,居然一点也不藏私,给他仔细地介绍目前的研究成果,还说在大更新以后,要送他一套满级账号卡专供研究使用。

喻文州品出点味来,楼冠宁再怎么热情再怎么想广结善缘,到底还是个商人,没必要这样无私。

对方也不遮掩,大大方方地说:“因为我和义斩的关系,联盟里大多数战队还是把这个研究院看成对手,要推广一些成果,还是得靠电竞中心。以后电竞中心有什么需要,我都可以尽力提供技术支持。”

这话更有意思了,电竞中心的工作大半和游戏技术无关,也就喻文州和叶修会对技术支持感兴趣,而叶修平时根本就不在中心出现。一想到这里喻文州恍然大悟,凭楼冠宁和叶修的交情,多半就是叶修教楼冠宁来投其所好。搞不好研究院本身就是被叶修鼓励……或者说鼓动出来的。

想通了其中关窍,喻文州还真得从电竞中心的角度来审视这个研究院了。开了这么多课题项目,实际能用到比赛和训练中的不知有几个。他又逗留了一阵,更仔细地听介绍,和研究人员交流,在心中分析判断。

等从研究院出来早过了中午,喻文州才发觉自己饥肠辘辘。马路对面正好有家茶餐厅,他推门进去,工作人员都已经在吃午餐了。一个服务生匆忙地站起身,快步走到门口招待他,“先生,请问您几位?”

喻文州眼光一扫,无意中发现店里有个熟悉的身影。他指了指那人,对服务生说:“我朋友就在那边,等下直接给我上一份海南鸡饭就好。”

服务生小跑着去下单,喻文州慢慢踱到靠窗第一张桌子边,对闷着头独自吃饭的人说:“不介意拼个桌吧?”

郑轩闻声抬头,刚举到嘴边的鸭腿又放回了泡饭里,“文州,你也来吃饭啊?”


——————

*身为压力山大教的信徒,先拜一下终于正式登场亮相的吾主阿轩。

*全英公开赛原型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其创办者之一是全英俱乐部,一般在6月最后一周至7月第一周举行,从时间上看很可能撞上荣耀职业联赛的总决赛。

*大连万达皇风队

*连载到现在看到了一些关于背景和人物设定的评论,在这里统一说一下。搭建这篇的世界观的时候,主要是看原作里能有多少素材可以延伸拓展,其次是揉进了一些我个人对现实中竞技体育的粗浅理解,再次会考虑我自己的喜好吧(当然了我希望读者最好不要看出来哪些是出于我的个人喜好)。


(10)

评论 ( 34 )
热度 ( 44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dvocad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