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ocado

共知心似水,安见我非鱼。

【喻黄】明天来临之前(08)

(07)


08.


“战术的时代,听众朋友们这几天一定非常熟悉这个字眼,”车载网络广播的主持人说,“打开荣耀论坛,几乎一半的帖子都是与此有关。”

“所以我们今天也来蹭个热点,讨论一下这个话题,”另一个主持人玩笑道,“希望不会有已经厌烦的荣耀粉因此换台啊。大家不要走开,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这个司机看来尚未厌烦,非但没换台,还调大了一点音量。车窗外雨声很大,广播声本有些被遮住,现在一下子清晰了。

趁着广告时间,喻文州问:“师傅,现在大概到哪里了?”

“喻队,我是实在没有办法,雨这么大,不能再快了。”G市的荣耀粉能载到蓝雨队长,就跟中了头彩一样。司机的服务态度当然非常好,但天气实在太恶劣了。进入梅雨季节以来,这是最大的一场雨,能见度低到只依稀看得到前车的尾灯。

“你慢慢开,我不是催你,”喻文州说,“我就是想知道到了哪里,实在看不清外面。”

“走了一半路吧。喻队是回家吗?”

喻文州礼貌地笑了笑,没有回答。第十三赛季常规赛最后一轮结束,黄少天当晚就请了假。赛季只剩下总结工作,本来没必要催他归队,可是喻文州联系不上他。黄少天近几年在蓝雨附近租了套公寓,有时周末和假期会过去,但他人不在那里,喻文州只好去他家里找。不巧这几天连日大雨,但也顾不了这么多了。

司机很识相地没有追问,认真听起了广播。车子缓缓移动着,喻文州靠着椅背闭目养神,也有一搭没一搭地听。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这个话题的开端吧。就在几天前,荣耀职业联赛第十三赛季常规赛的最后一轮,雷霆战队确定无缘季后赛,队长肖时钦在赛后的发布会上宣布退役。当天晚上,荣耀论坛上出现了一个帖子,标题是《战术这是死透了吧?》。”

“是的,我现在面前正是这个帖子。楼主认为,在荣耀职业比赛中,战术越来越不重要,肖时钦的退役,或者说雷霆本赛季的失败,说明战术的地位已经跌到了谷底。当然,楼主对这种现象是持否定态度的,发帖的初衷就是为了表达自己的失望。他大概也没想到,自己的帖子很快会变成热点。”

“没错,当晚就有好几个知名的网络评论员发声,通过自己的社交账号支持这位楼主的观点。”

“有人支持,就会有人反对。大V们带起了热度,几家权威的电竞媒体都发表评论,于是引发了粉丝们的争相讨论。”

“其实我有去最初那个帖子里回复。听众朋友们都知道我是霸图粉,所以我看到帖子的第一反应是——为什么是肖时钦?张新杰还在,喻文州也还在,为什么就已经宣判战术死了呢?”

“我想我可以回答你这个问题。张新杰和喻文州毕竟都是强队出身,和他们相比,肖时钦对战术的依赖更深。而且,张新杰从上赛季开始,就把团队赛的指挥权移交给了霸图队长宋奇英,他现在更像一个传统的治疗选手。说到喻文州的话,战术已经不是主题,蓝雨今年问题多多啊,黄少天受伤后恢复不佳,郑轩退役留下的空白大过预期,喻文州看起来疲于应付,不过我们还是就此打住,另找一期节目单独讨论吧。”

喻文州睁开眼睛,刚好看到司机飞快关掉广播,尴尬地回头瞥了他一眼。

“今年我们打得不好,被批评在所难免。”喻文州温和地说。

“这两个人其实就是胡说八道插科打诨,没什么好听的,”司机说,“战队今年遇到困难,粉丝都很心疼的!黄少还是在国家队受的伤,我们亏啊。下赛季肯定会好起来的,我还要带我儿子去看比赛。”和很多其他体育竞技项目一样,荣耀圈也分国家队粉和战队粉,两者是截然不同的立场和心态。这司机显然是纯粹的战队粉,还是网上总结的那种“溺爱型”。如果是“恨铁不成钢”型的,就该指着鼻子骂了,说不定刚才直接拒载都是有可能的。

喻文州向他感激地点了点头,“多谢你的支持。”

司机小心翼翼地问:“其实,我从接到您就想问了,黄少会退役吗?”

喻文州很想斩钉截铁地回答不会,但还是打了官腔,“赛季刚结束,战队在做技战术总结。其它事情还没有拿出来探讨。”

这明摆着是托词,但司机并不追问,反而贴心地找着话题,“那喻队,对最近他们都在说的那个,怎么看?”

“战术的时代结束了?”

“嗯嗯。”

“这个说法有几分道理。主要是强队都财力雄厚,角色实力堆到极致,又不缺明星选手。比赛时大开大合地正面对抗,是这几年的主流,观众也喜欢看。不是不懂战术,是没必要抠得太细。不过主流是会变的,将来说不定会有哪个契机,战术又变得重要起来,至少我个人这么希望。”

司机连连点头,“我想到我年轻的时候看赛车,有一段时间就是大家拼火星车,我管你怎么过弯道怎么进加油站,我就是比你快。那时候看起来是很爽的,就是战术都被车子本身掩盖掉了。现在火星车又不流行了。喻队你说,是不是一个道理?”

“嗯,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竞技体育总有共通之处,也没有潮流会永恒不变。这司机真是个妙人,一下子就领会了重点。看起来司机这个群体,不管在哪里都是藏龙卧虎。

接下来一路无话,到了黄少天家楼下,因为门前有台阶,喻文州小跑了一段才进门。黄少天的爷爷也算是看着他长大的,见他淋过雨,跟照顾小孩一样塞毛巾递热水,又要泡姜茶。喻文州连忙拦着他说:“爷爷不用忙了,就几步路,没淋到多少。少天呢?”

“少天!!!文州来了!!!”老人家中气十足地吼了一嗓子,见没反应,叹息一声,压低了声音说,“他在里边,你进去吧。”


黄少天正端坐在桌前按摩自己的手。

喻文州吁了口气,这是个好兆头。他在床沿坐下说道:“我来吧?”

黄少天转过身来,注视了喻文州几秒钟,终于把手递了过来。被抓住手腕的时候,他猛地缩了一下。

“抱歉,外面下雨,我的手有点冷,”喻文州说。

黄少天在世邀赛半途受伤,算来已经大半年了。喻文州对这套手操早就烂熟于心,从常规动作到手腕按摩,他闭着眼睛都能做好。但他还是低着头聚精会神,一丝不苟地完成动作。

两个人在沉默中对峙,除了双手,没有任何交流。

喻文州对这样剑拔弩张的氛围习以为常。自从第八赛季最后的夜晚,他们始终严守着某种界限。他们是最好的朋友,彼此信任的队友,亲密如兄弟。有太多经年积淀的真挚情感,只要调动起来,便可驱走欲望和随之而来的苦痛。在需要的时候,哪怕用尽全身力气。

“看来你不是来劝我退役的,”黄少天忽地开口,一上来就单刀直入,“不打比赛,残了也就残了,还做什么手操。”

“你已经不残了,”喻文州并不抬眼看他,“四月那次复查,片子我们都看过。医生让你做手操是为了巩固和防护。”

“你想表达什么?”黄少天冷哼一声,“伤好了,但是我不行了?”

喻文州没有理会他的挑衅,“我来给你做赛季总结。”。

“所以这是家访吗?”黄少天作势要起身,“要让家长进来一起听吗?”

喻文州双手施了点力按住他,“第一、你在受伤以后一直怕用鼠标手,不巧的是去年底80级更新,剑客的几个新技能都对鼠标的操控要求很高,所以你无意识地避免使用这些技能,哪怕恢复以后,你在使用这些技能时的双手平衡——说实话——对你来说很糟糕。第二、你在休养期以后体能下降,会基于你的机会主义战斗风格,采取一些类似烟花流的打法,一开始可能是权宜之计,但你逐渐形成了依赖,导致比赛中的节奏感和团队赛后半的续航能力都有问题。对第二点,你自己应该很清楚。我也有责任,没有及时提醒你纠正。”

黄少天默然不语。

喻文州抬头望着他,“你有什么想法也可以说出来,我们商量解决办法。”

“没有第三吗?”黄少天沉声问道。

喻文州的目光飘向他身后,书桌上方的夺冠纪念海报——“我们还有很多个属于蓝雨的夏”——贴得太久,海报的一角翻起垂下来,遮住了最后一个字。

“你还记不记得,以前采访过我们的那个《花都快报》的实习记者?”《花都快报》是G市本地的一家小报,唯一一次采访他们是在第一届世邀赛夺冠以后。那时他们带着决赛中精彩的表现风光凯旋,采访的邀约如雪片般飞来,有几家平时不报道荣耀的媒体也来凑趣扎堆。

“我记得他,”黄少天抿了抿嘴,“采访问题准备得不怎么样,走的时候还差点把录音笔忘了。”因为实在太糟糕了,所以印象深刻。

“前几天他到队里来了一次,是代表《楚庭晚报》。他现在负责那边的电竞板块,已经自己带团队了。”

“你到底想说什么?”

“他告诉我,我们那次采访激励了他。已经拿到世界冠军的选手都还在追求下一个,他觉得自己更应该努力。”

黄少天皱着眉,“你是说他那个什么哪个冠军更珍贵的问题?”

那是所有问题里最不着调的一个,说“你们现在联赛冠军也拿了,世界冠军也拿了,觉得哪个冠军对你们来说更珍贵呢?”有常识的体育记者都不会问这种问题,至少不会这样直接。喻文州和黄少天当时对视一眼,很默契地换了概念:当然是下一个,下一个冠军更珍贵。

“呵,下一个,”黄少天嘴角扯了一下,自嘲道,“没想到下一个是混来的。”第二届世邀赛他只打了半截,心里就有些过不去。

“那就再拿一个,”喻文州平静地说。

“再拿一个?我当然想再拿一个。”黄少天看起来非常矛盾,“去年受伤以后,有人说我应该直接退役。我当时想,我一定全力以赴地治疗、复健、训练,我要堵上他们的嘴。可我心里也明白,不能因为我自己的这种心态,就辜负、拖累信任我的队友。就算没有受伤,我也打不了多久了。这几年科学训练、科学保养、科学治疗,都说我们这些人的职业寿命延长了,以前哪有这么多打了十年的选手。我前几天回来,我爸妈劝我退役,说我打了十年职业比赛,冠军命也不错,应该满足了。可是十年很长吗?我命里就不会再有冠军了吗?只有我爷爷说,如果我还可以打,就应该继续。”

“不管是心疼你,还是相信你,都是为了你好。”

“这我知道,”黄少天直视过来,眼中竟有恳求的神色,“我想再给自己一年的时间。”

喻文州点头,“好,我们再给自己一年的时间。”

“我们?!你的状态明明还可以多打几年的。”黄少天很惊讶,紧张地上下打量着喻文州,“就这么两天功夫你哪里伤到自己了?”

“没有,都没有,不是手速的问题,”喻文州习惯性地想揉太阳穴,但他还握着黄少天的手,“是精力。你们以前开玩笑,说我的手速没有下滑空间。可是判断和反应的速度,这些也都和年龄有关。”

喻文州在场上的战术风格主要讲究因势利导,个人打法又追求对节奏的控制,都需要大量的分析和计算。一场比赛周旋下来,大脑始终都在高速运转,注意力完全不能松懈。他这一两年感觉越来越明显,自己殚精竭虑,是在超负荷运转。尤其是遇到形势特别复杂的比赛,一场打下来头疼眼花。虽然经验可以有所弥补,也没有明面上的伤病,但赛后需要的恢复时间在一点一滴慢慢拉长。是该规划下一步的时候了,就算他可以撑着打到三十岁开外,也不该一直占着位置。

黄少天脸上浮现出一丝不甘心,“我记得刚过二十五岁的时候,有前辈警告我,要对状态滑坡有心理准备。我当时还不服气,都说二十三四岁是当打之年,到了二十六七岁,一下子就成了老人。只是一年,一个生日,我昨天睡下今天醒过来,到了错误的一边,就什么都变了?”

“说是‘错误’的一边就太绝对了。”

“我来讲第三条吧,”黄少天叹道,“我的赛季总结的第三条。”

“你说。”

“下赛季,我的出场时间可以调整,薪水也可以。打轮换,打替补,或者只打擂台赛,只要能帮我们拿下冠军,就没什么不可以。”骄傲如黄少天,为了追逐冠军,也可以把自己放到最低。

“我对出场时间和薪酬也会是同样的态度。不过这是下赛季的事务,要跟经理和到时的队长讨论。我精力有限,打算专注比赛。”

“你要把队长职位提前交给小卢?”

“嗯,他这赛季成熟不少,可以试着承担管理责任了。”虽然卢瀚文还不满二十岁,但已经在联盟打拼了五个赛季,喻文州相信他可以。

“那团队赛的指挥权呢?”黄少天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安排的关键,“你会像张新杰一样交出去吗?”

喻文州坦然地说:“这方面他还要锻炼,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要看比赛的具体情况。”

黄少天明白了,“你就等着被骂吧,我都能想到论坛上会怎么说你,让后辈做队长的杂事,自己把战术指挥权捏在手里。”

喻文州笑,“骂就骂吧,只要对拿冠军有益,就没什么不可以。”

黄少天终于也笑了,“好。下一步该做什么事,队长只管吩咐。”

关于这个问题,喻文州过去几天一直在思考和计划,“你必须从头做基础练习,技能动作练习,尤其是双手配合度的。我们都要练练体能,最好把整体作息都调整优化一遍。还有饮食,经理说下赛季会换一个营养顾问,据说调理过好几国联赛的冠军队,我在考虑以个人的名义提前把他请来。”

蓝雨的夏天总会再来,属于他们的夏天却所剩无几。但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还有很多事情必须去做。

喻文州握紧黄少天的手,“快回来吧,少天,我们从夏休期开始。”


——————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


(09)

评论 ( 34 )
热度 ( 47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dvocad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