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ocado

共知心似水,安见我非鱼。

【喻黄】明天来临之前(03)

(02)


03.

*本章有一句话双鬼,几句话王方王无差


接下来的两天倏忽而过,周五下午的时候,黄少天给喻文州打电话,问他要不要到“体育公园”吃饭,顺便熟悉一下环境。电竞中心、联盟和荣耀游戏公司的中国分部都在所谓的体育公园板块。这是早几年的重点开发区域,现在已臻成熟,是各项赛事和文艺演出的首选,随之而来的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也发展得很完善。有传言微草战队也要搬到这里,只是没见实打实的动静。

电竞中心就在体育公园的一角,离地铁口只有几步之遥。从他们的小区出发,门到门不过二十分钟,在B市属于神级的通勤效率。相比之下,联盟和游戏公司的位置就略尴尬,在体育公园另一边的办公楼。虽说一眼望去就在那里,真走起来起码要一刻钟,所以黄少天还是开车上班。

喻文州从地铁出来,抬腕看表,离约定时间还早,便不紧不慢地穿过体育公园。今天阳光正好,但有风,走到中心场馆附近的时候,明显感到风更大了。他加快脚步,突然被人从身后拍了一下,回头看去,正是黄少天。

“你怎么在这里?”

“去你们中心开了个小会,”黄少天一手捏紧领口遮住口鼻,声音嗡嗡的,“我靠,这建筑设计一定有问题,简直是个吹风机,还特么是妖风。”

“你没戴个帽子?”

黄少天想了想背过身去,“在拉链里。”

喻文州帮他把折叠的帽子扯出来,翻好兜在头上,噗嗤一声笑了出来,“走路能看见吗?”

黄少天娴熟地扯了把松紧带,“这样稍微好一点,本来不想戴的,怕撞到人。现在可以,你走前面就行。”

两个人一前一后来到办公楼下,黄少天上去收拾好东西,很快就下来了。

“今天挺早的,”喻文州说。

黄少天点点头,“星期五一般都这样。”

前几天他都要将近八点才到家。据他说,联盟虽然是朝九晚五的工作制度,游戏公司的人却大多是夜猫子。他在联络合作部,许多工作都要和游戏公司的人协调。好在年轻人多,团队氛围好,大家并不介意两相迁就作息。而且联盟这边过了七点就有加班福利,可以到食堂打些饭菜回家。喻文州这两天都沾光享受了这一福利,黄少天的厨房除了烧开水泡面,使用率为零。

看得出黄少天适应得不错。按照他的理论,在役的时候工作生活都分割不开,现在这样已经算是很平衡了。喻文州寻思了几秒那句工作生活分割不开,没让自己多想。

今天不吃食堂,黄少天说要请客。他虽然出过几次长差,但毕竟在此生活了一年多,自称能算半个地主。走进办公楼对面的购物中心后,面对整整三层的餐饮指南,地主又一幅犹豫不定的样子。

“你随便挑个想吃的就行,”喻文州让他不用纠结。他们两个之中,黄少天才是挑食的那个。

“嗯……我本来觉得这里选择是最多的,现在又挑不出来。”这就是每天外食的坏处。他除了吃食堂,想必也经常光顾这里,堂吃外卖重复多次,时间久了自然厌倦。

“那选一家都没试过的吧,”喻文州的目光搜寻一圈,手指点中了一个店名——“ZOO(新开业)”。

这个“动物园”是间主打披萨和意面的西餐厅,一进门就能透过玻璃看到厨房里的披萨炉,是烧制木柴的砖炉,厨师正在烘烤薄饼披萨。星期五的傍晚,虽还没到人最多的时候,已经有不少食客入座。大厅中间摆放着大大小小的圆桌,看起来都是亲友在聚餐,食物的香气配上暖色的灯光,欢乐而又温馨。

然而,迎宾问明人数后,将他们领到了餐厅一角的卡座区。这里都是二人位,私密性又强,多是情侣在约会。哪怕没有刻意调暗灯光,点上烛火,细碎的私语和时不时飘来的几声轻笑,也改变了周遭的氛围。

他们面面相觑地落座,服务生送上菜单和温水,留下两小方铝箔包装的薄片,撤掉了桌上的花。

黄少天咳嗽一声,抽走菜单读了起来。

喻文州拿起一张薄片来看,包装的正面只有一个环。不过这手感……

胡乱翻着菜单的黄少天忽然大声“哦”了一下,恍然大悟道:“这个餐厅的logo是个圆啊,就是披萨的形状。”

喻文州把薄片翻过来看反面的小字,果然是湿纸巾。

多亏菜上得快。

黄少天一边吃,一边问喻文州:“刚想起来,要不要组织个聚会,把在B市的人都叫来?我看这里就挺好的。”

喻文州盘算着,他们熟悉的人里,常住B市的也就那么几个,约到一起却很困难,“李轩周末难约,不如平时单独喊他。”

“嗯,或者等吴羽策过来的时候一起,”黄少天说,“王杰希这两个月都不在,出去旅游了。”

喻文州随手拿面包蘸了点橄榄油,“他倒是潇洒。”

“你说,他每年都出国和方士谦一起旅游,满世界地跑,又不见方士谦回来,到底算个什么情况?”

“驴友?”喻文州说,“他们不是专跑冷门线吗?一个人不安全,两个人还能摊点成本。”

“你就信口开河吧,”黄少天抹抹嘴,“四个人方便打的,六个人可以租旅行车,十个人还能组团呢。”

“我真不知道,不是你和他联系比较多吗?”

“联系也不说这个啊,他就讲讲投资经验,周末爬个山骑个车什么的,有时候老叶也来。”

说到叶修,喻文州记起一件正事,“我得约老叶吃个饭。”

“说电竞中心的事?”

“嗯,”喻文州拿出手机设了个待办事项,“来吗?”

没想到黄少天拒绝了,“你们中心内部吃饭我就不跟着瞎起哄了,万一他想说联盟的坏话呢?让他说个爽。”

“电竞中心什么时候惹到你了?”喻文州抬头试探着问,两边关系有点微妙,他也有所耳闻。

“就下午那个会啊,”黄少天一脸嫌弃,“你的未来同事……唉算了我还是不多说了,免得你先入为主。”

“可以稍微剧透一下。”

“就中心分管荣耀那个,人是好人,就是懒。你到时候感受一下就知道了。”

这听来也没那么糟糕,喻文州刚要答话,手机一震,他低头扫了一眼,是家里人的小群,“我爸妈问你好。”

“哦哦,问好问好,”黄少天还挥了下手,“你爸退休以后适应得怎么样?”

“挺好,就是话比以前多了,发消息也多。”手机还在震,喻文州又看了看,几乎都是他爸在发,“他让我感谢你,还说不能在你家白吃白住。”

其实他爸还发了一条“亲兄弟明算账”,这话喻文州没有转述。

黄少天的眉头已经皱起来了,“你要付房租?”

喻文州回过消息,把手机收了起来,“我跟他说,我准备适当付一点伙食费。”

“怎么个适当法?”

“吃完去趟超市吧,”喻文州说,“明天在家休息,我们来炖个汤喝。”


周六的傍晚,电汤锅里的萝卜排骨汤咕嘟咕嘟冒着热气,黄少天扣下手中的书,凑过来揭开闻了一下,“很香嘛。”

喻文州见他这样,先打了个预防针,“这是我妈教的简略版,差强人意吧。”

黄少天试着喝了一浅碗,“是好像少了点味道。”

“我们那边的老火汤都好多材料,还要放中药的,”喻文州解释道。

“也对哦,我记得我妈都丢一堆东西在锅里。”黄少天又盛了一碗,“你怎么想起来学这个的?”

“M大那边中餐少,又天气冷,出国前我妈教了我几个汤。”

“哦哦,还学了什么?”黄少天来了兴致。

“就记得这一个了。这锅也用得不多,还煮过几次泡面吧。”

黄少天小呛了一口,“这么复杂一个锅,跟着你去美国去瑞士,绕了地球一圈又回来,你就用它煮泡面啊?”

喻文州冷静地说:“泡面里还烫几根青菜,放一颗蛋。”

“传说中内容丰富的泡面是吧,”黄少天嗤笑。

“其实,在那边的时候还记住了一个汤,看别人做的,步骤很简单。”

“那改天试试?”

“试不了,”喻文州挑眉看着他,“要切洋葱的。你切还是我切?”

“那当然不是我,”黄少天看看碗里大小不一的萝卜,“也不是你。”

慢慢来吧,他们昨晚才买了米和盐回来。

喻文州喝着汤,视线落在黄少天那本书脊上,“《企业传播之门》?”

“部门年前发的书,随便瞎看。”黄少天说,“人家过年发年货,我们发书,认真学习努力工作。”

“这和你们的工作有关系?”

“这个说起来就长了,”黄少天把碗往桌上一拍,“我来慢慢跟你说。”

他所在的联络合作部,刚设立的时候想法很简单,就是一个沟通各方的团队——名称里的“联络”指的就是对电竞中心和战队,“合作”指的就是对荣耀游戏公司。后来随着联盟的发展,这个部门的职能越来越复杂,甚至还得做一些市场营销和公关。说白了就是因为商业化。联盟虽然是电竞中心的下属单位,但也是一个独立运作的公司,得在竞争中生存。

可喻文州记得,这公司是有市场部的。

“他们啊,管战队出周边,还有联盟自身的推广活动,比如全明星周末那种,”黄少天说,“但荣耀总公司那边组织的,就是我们部门的事。我也不知道怎么分的,我来的时候就是这样了。”

难怪黄少天连着两年都去C城。荣耀总公司组织的交流会还有展会,不是推广营销是什么。而黄少天本身,就是一块活招牌。派他参加这样的活动,联盟可以说打得一手好算盘。

“还有公关,”黄少天说,“我本来以为那是外宣的事,但有的时候又不是。不过就这本书里说,所谓公关和宣传不是一回事,还有什么行销传播,总之一家公司需要的传播种类很多。”

“你看得挺认真的。”虽然嘴上说是瞎看。

“我还想找机会去上个课呢,总不能一直被人当吉祥物一样摆来摆去吧。”黄少天的语气中没有埋怨的意思,“现在这个部门挺好的,能和各种不同的人一起工作交流,我觉得很适合我。”

喻文州默然,黄少天不仅仅是在适应工作,他在以自己的方式,努力活出一种新的可能。

这也正是喻文州想要做的。

他们不能永远只是“前职业选手”,哪怕是曾经站在最高峰的人,也要去找寻新的顶点。人生太长了,假如端坐在过去的殿堂中,和提前老去又有什么分别。

荣耀曾经是他们的全部,现在也会是工作的重心,但在生活中,这个游戏是爬山骑车之外的另一种休闲,是掩在防尘罩下的读卡器,是周六夜晚打开的电视。

“看哪场?”黄少天熟练地操作着遥控器。虽然电竞频道还是只转播一场,但他的网络电视可以直接联结任何一场比赛。他翻到对阵列表,发现蓝雨的对手是今年新加入联盟、目前排名垫底的弱旅,才有此一问。

“那还是看电竞频道吧,”喻文州说。他当然关心蓝雨的比赛结果,但要说看过程,还是强强对话更有意义。他需要实时了解技战术的发展,和现役当打选手的状态。

今晚的重头戏是嘉世对战微草,这也是上赛季决赛的两支队伍。

联盟经历了多年的战国时代,目前的格局像个哑铃,两头大中间小。强队之间实力接近,竞争十分激烈,在第八和第九赛季的轮回后,还没有哪一支战队可以蝉联冠军。而在积分榜末端,为保席挣扎的战队也比以前要多。这是因为资本都流向几支强队,使强者恒强,弱者愈弱。少数的几支中游战队,都是有自己的底蕴和粉丝基础,而在所处地区无可替代的,所以掌握了一定的资源,可以保持对季后赛区的冲击,比如华中W市的雷霆和西北X市的虚空。

这是不利于联盟长远发展的,别的不说,对收视率就有直接影响。电竞中心曾出过一个指导意见,要减轻联盟中的贫富差距,但执行起来困难重重。

当然,普通的粉丝和观众是不会纠结于这些的,他们只关心强者,希冀着自己支持的战队可以建立新的王朝。电视转播的主持人在嘉世赢下这场从过程看势均力敌、从结果看主场小胜的比赛以后,就颇为激动地说道:“这是一场关键的胜利啊。大家都知道,嘉世作为卫冕冠军,虽然目前在积分榜上领跑,但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本轮开始之前,微草虽然排名第五,但和嘉世之间的积分差距只有五分。所以嘉世这一次赢得强强对话,尤其是击败了上赛季决赛的对手,可以说是卫冕之路上的一剂强心针!嘉世可以成功卫冕吗?可以像他们的前身老嘉世一样,建立王朝吗?我想,今晚过后,嘉世的粉丝们会对此有更多的期待了吧!”

从几年前起,现在这支嘉世就已经不再被称为“新嘉世”了。对现在的粉丝和观众来说,他们就是嘉世,是强势又独立的存在,不再是旧日王朝的残影。

黄少天听着嘉世队长邱非在赛后发布会上的发言,忽然问喻文州,“如果对上现在的他,会怎么样?”

那场决战时,对手的技术已是巅峰,但打法还是有一些……大概最准确的词是清高吧。从方才的比赛看来,现在他又多了一些狡猾,为了胜利,变得更可以放下身段。

“会更难赢。”喻文州说。是更难,不是不能。

“所以我有的时候看这些——”黄少天的话音骤然断了一下,他关掉了电视,“真是手痒。”

喻文州这才意识到,这是他们在第十四赛季的决赛以后,一起度过的第一个比赛日。


——————

*包装疑似套子的湿纸巾是 @并没有虎牙 提出的梗。我出去吃饭还真遇到过,湿纸巾包成小小一方薄片不说,包装上还印着“约吗”两个大字,仔细看才发现“约”和“吗”中间还有一个特别迷你的“饭”字。

*首章有条这样的评论:“成年人的故事会有成年人的。。吗”

*现在公布答案:当然有的,成年人的故事会有成年人的事业o(* ̄︶ ̄*)o


(04)

评论 ( 27 )
热度 ( 455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dvocad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