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ocado

共知心似水,安见我非鱼。

【喻黄】明天来临之前(01)

*文州的成人礼

*一个先同居后恋爱的原作向


01.

*本章有一句话双鬼,没打预警的人物之间就不是cp关系


航班在午夜前的十分钟进港。

飞机此前在机场上空盘旋了一个小时有余,机舱里像是闷着一锅煮不沸的水。喻文州的位置其实还可以,没有太多颠簸起伏的感觉。反倒是循环播放的机舱广播,配合着机身不知重复了几遍的圆周运动,好像永无止境。不上不下,胃里有什么东西朝外顶,喻文州抓紧扶手,手心出了些汗。他飞快瞥了一眼窗外,地上灯火如同繁星密布,让人一阵眩晕。

终于落地的时候整舱的乘客仿佛都松了口气,这一点点声音蔓延聚合,化成一声整齐的叹息。不安的情绪散去,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急不可耐,人人都有点朝外挤的意思。喻文州拿出手机,本来想看看消息,手肘被人推撞了好几下,只得暂且作罢。

幸好他离舱门很近,可以早一步呼吸到新鲜空气。根本不用走出去就能感到寒风从廊桥的连接处灌进来,吹得人清醒了不少。之前机舱广播好像解释说跑道积冰,只有一条可用,今晚所有进出港的航班都要排队。耳鸣状态下听得不太清楚,现在看来天气确实很冷。

二月底,明明已经算是早春了。

走进航站楼他才发觉汗湿的衣服都贴在背上,坐接驳车的时候摇摇晃晃,反胃的感觉不消反涨。入境的地方几乎没什么人,他站到一旁喝了几口水,原本排在身后的乘客们立刻争先恐后涌到了前边。同时落地的国际航班好像只有他们这一班,倒也不急着去排队,他索性进洗手间洗了把脸,又漱了口,才觉得神智算是完全清明了。

镜子里的自己看起来并不是想像中那样神情委顿,只是眼睛里有一点血丝。喻文州又往脸上扑了点冷水,这才转身出门。

入境非常顺利,因为大部队已经转战行李区。尽管这次出国的时间不短,他却没有终于回到家的感觉。B市的这个机场对他来说不算陌生,但到底还是缺了点什么,可能是即将要在这座城市常住的实感吧。

行李传送带边站满了人,尤其是行李出口那头。同机的两个大旅行团都挤在那里,一个夕阳红购物团,一个高中生访学团,战斗力都比较强。他停在稍微远一点的地方,一边留心观察有没有自己的箱子,一边抽空翻了下手机里的消息。多数是问他什么时候到的,他在家人的小群里发了一条,其余的就没有一一回复。还有几条是祝他一路平安的,都是航班起飞之后才发出的消息,他也暂时没有理会。

黄少天没有新的消息来,点开聊天窗口,还是二十多个小时前的那条:我这里准点,在接机大厅等,出来没看到的话打给我。

喻文州查了一下航班信息。黄少天那班飞机的运气不错,虽然也受到影响,只等了二十分钟,而他这边晚点了一个多小时,两相对比之下黄少天早到了近三个小时。喻文州忽然就有一点心焦,想直接打个电话过去,从口袋里拿出耳机,才刚解开耳机线,就看到自己的两个箱子一前一后地来了。

他最后只发了一条“我到了”。

这个点海关已经懒得搞什么抽查,取好箱子很快就能过关。虽然只过去了几分钟,他还是拿出手机扫了一眼。黄少天没有回复。

从通道里走出来,外面站着很多接机的人,一点也不像过了半夜。两大旅行团先一步出来,已经和家人碰上面了,三三两两地散落在接机大厅各处。阻挡视线的主要是酒店和租车公司的司机,他们靠着护栏排开,举着大小不一的牌子,看起来都是两眼无神,百无聊赖。接机大厅里有排长椅,喻文州顺着层层护栏往外走,一直从接机牌的缝隙里朝那边张望,没看到人。

亏得出来以后往候机区另一边看了一眼,才没有找错方向。

喻文州走到庭柱边的充电区停步。黄少天脚边丢着个旅行袋,双肘撑在充电桌上,一边盯着面前的手机屏幕,一边头也不抬地说:“等我两分钟,快好了快好了。”

这样聚精会神,难怪连消息提示都忽略了。


黄少天看起来和一年前没什么变化,甚至穿着同一件冲锋衣。在美国很受欢迎的牌子,就是去年到了C城之后买的。喻文州还记得他抱怨当地风太大,明明带了羽绒衫,还是不得不添置了一件防风的外套。航站楼里的暖气很足,他敞着领口,能看出头发有一点长了,快要遮过耳朵。

他在役时的头发其实比现在还要长,颜色也偏浅。职业选手很少有对造型上心的,不懂,也没精力顾得上。不过一冬一夏拍摄队服照片——粉丝称“证件照”——的时候,总有专业的来给他们弄好发型,拍广告也会有人打理造型。至于平时,最多就是修剪维持一下,省时省事。在给黄少天弄发型的时候,造型师们都喜欢向夜雨声烦角色的样子靠拢,这也是挺常见的做法。黄少天自无不可,所以他的造型一直很稳定。曾有粉丝把他多年的“证件照”排在一起,发型的细微变化完全是S级难度的大家来找茬。

一种样子看惯了十几年,改变就会显得突兀。去年见面的时候就是如此。虽然黄少天只是把头发削短一点染成了深棕色,喻文州看到他的时候还是愣了一下。他的发色乍一看几乎就是纯黑,还露出额头和耳朵。一边的耳朵刚打完耳洞,戴着据说是防过敏的耳钉,但还在红肿流脓,看起来很有些触目惊心。

现在当然已经完全长好了。耳钉换成了黑色的,将将被头发遮住,小小一枚不是那么显眼。

“两分钟”当然已经过去,但黄少天肯定是玩游戏玩到了什么关键的地方。喻文州锁定行李箱的轮子走到他身后看,“我还以为你打动作游戏打到一半。”

黄少天口气有点冲,“先别说话,思路要断了。”这脾气倒是没变,玩解谜游戏能玩出动作游戏的紧迫感来。黄少天手指翻飞,迅速移动、旋转、拼接着屏幕上的黑白灰色块。喻文州看出这些色块的透明度也有差别,还是有点考验空间透视能力的,但对他们来说只是小菜一碟。

果然,黄少天又挪动了最后几个色块,原本看似杂乱无章的黑白灰瞬间就接成了一座桥,随着游戏的特效呈现出立体感和缤纷的色彩。

一般中规中矩的玩法大概是从两边开始逐渐往中间搭,那样会稳妥些,但也不会有这种最后一举成功的满足感。黄少天甩了甩手,回头笑了一下,“玩过吗?年初刚出的《曙光小镇》,评分很不错。我刚开始玩,设计得很巧,趣味性是绝对有的,耐玩度一时还看不出来。”

“最近两个月都在忙考试,”喻文州说,“我下一个。”

“那你还是回去下吧,体积太大了,我是上飞机前用WiFi下的。”黄少天操作着游戏中的小人进了一张迷宫一样的地图,“等我找到存档点就走。”

“你一直站在这里?”喻文州收起手机问。

“没有,刚都坐在那边,把电玩没了才过来的。”黄少天对走迷宫已经轻车熟路了,一边很有章法地操作角色绕着圈子,一边随口闲聊,“太费电了,才两个多小时吧。我在飞机上都没玩,一路睡回来的,他们喊我起来吃饭我都觉得扫兴。你累吗?在飞机上有没有睡到?”

“本来没有,后来随便打开了一个电影,看着看着就睡着了。”那是个下映不久的大片,各种惊险刺激的特效,但喻文州也不知怎么的,看着屏幕上灰蒙蒙的飞来打去就觉得眼皮发沉。

黄少天问是什么电影,听喻文州报了名字,就接口说:“那个我月初在C城看了,确实不怎么样。这个月片子很多,我和同事周末没什么事看了好几部,这个算是比较差的。”

“和你一起从联盟外派到C城的同事?”有点明知故问。黄少天在荣耀联盟工作,去年初也有同样的安排。他和同事一起被外派到C城的荣耀游戏公司总部工作了一个月,主要是参加一个游戏公司组织的联络交流会,而后还有展会。喻文州当时被电竞中心送到M大进修体育管理课程,借着一个三天的周末小长假,去C城见了他一面。

“是啊,就是你去年见过的那个,还记得吧?”

何止是记得,根本是印象深刻。

“她也是今天回来。本来想跟你打个招呼的,后来看你的航班预计晚点好久,就先走了。”

“跟我打招呼?”

“说是你初来乍到,要请你吃饭,去年在C城不是你请的吗?”黄少天想了想又补上一句,“B市本地妹子,要尽个地主之谊。”

“改天再说吧,”喻文州突然有点意兴阑珊。

黄少天却显得挺高兴的,“嗯,也不急在一时。”他收起手机,把自己的旅行袋搁在喻文州其中一个箱子上,拉了一下没拉动,“怎么这么难拖?”

喻文州习惯性地检查了一下充电桌上的线有没有拔掉收好,才回头弯下腰在箱子背面拨了一下,“轮子锁了。”

黄少天在他头顶闷声笑,“这个功能好。箱子哪里买的?”

喻文州抬头,“这次在苏黎世买的,就在那个酒店公寓楼下的购物中心,你当时住那里的时候没看到过?”

“我都是出门一个月两个月的,用旅行袋就够了。怎么会去看箱子?”

他们一人拉着一个箱子朝电梯口走,喻文州看着黄少天那个旅行袋,东西少到根本就没撑起来。这人是一贯的轻装简行,当年去客场打比赛,因为器材都是队里统一保管运送,有时只带一个单层的背包。郑轩就不止一次吐槽过,说他不如提个塑料袋算了,超市最小号的那种。

黄少天注意到他的目光,第一反应就是自我辩护,“只去一个月,而且我最厚的衣服都穿在身上了。”

喻文州上下打量他,“我又没说什么。”


两个人下到地库,来回在同一个区域走了好几遍之后,黄少天拿出手机对了半天,“李轩肯定是把车位号记错了,他还行不行了。你给他打个电话问问?他应该还没睡。我手机边玩边充,还是只剩一层血皮。”

喻文州其实几天前就知道李轩会把黄少天的车送来机场,包括其中的来龙去脉。李轩现在也在联盟工作,和黄少天既是同事,又住在同一小区。黄少天到C城前,把车钥匙交给他保管,还拜托他每周到家里帮忙开窗换气。前些天李轩刚好要送吴羽策回X市,顺便就把车子给开过来了。关于车的各种信息李轩也巨细靡遗地说了一遍,是以喻文州扫视一圈,很快就认出了远处黄少天的车子——宝马最新的油电混合动力跑车,虽然是基本的黑色,毕竟不算常见。

于是他没有打电话,而是冷静地指了指那个方向,“他可能是搞错区域了,我们去隔壁区找找看。”

“诶!那就是我的车!”黄少天十分欣喜。

一路开回去的路程不短,话题倒是没有断过。有黄少天在总是不会冷场的,况且男人大概都是与生俱来的车迷,光是聊这辆车就能聊上很久。

“我还没用过这个网络指纹启动功能,”黄少天说,“买的时候我爸说没用,不让配,还说开车可以不用钥匙总有安全隐患。钥匙不是一样会掉吗?幸好我坚持了。”

“原来是叔叔阿姨帮忙挑的车,”喻文州辨认着车窗前的路牌,“口碑好,性价比也不错。”

“这里靠左转过去就是往南去了,我们现在是直接往西走,”黄少天开过路口的时候放慢了一点速度,“当时我刚入职,先去世界电竞协会进修了两个月。等我从苏黎世回来,房子装修都弄得差不多了。我跟你说过吧,我一开始托王杰希找了个装修公司,包工包料的那种。我爸妈非说不放心,要过来帮我看着点,结果连车也帮我挑了。”

这些都是第一次听说,黄少天并没有向他提起过。他们退役以后联络不多,只在C城见过一面,有时十天半个月也聊不上一句话。喻文州和李轩的联系反而更频繁些,所以他知道不少黄少天的工作情况。至于这些生活中的琐碎细节,就不得而知了。

黄少天又说回了车的事,“本来我是想要蓝色的,但那个涂料要加钱,还要排队,就算了。不过这车开着很舒服的,改天你也可以开两圈试试。”

对如此大方的提议,喻文州当然从善如流。他是得挑辆车,虽然不急,不过还是想逗黄少天一下,“你也可以考虑把它转给我,自己再买辆蓝的,排队也没关系,这辆你先开着。我刚刚就在想,这车型很适合你,就是颜色低调了点,和你那时候在宿舍墙上贴的超跑海报完全不是一个风格。”贴已经算是用词收敛了,差不多是糊满了整面墙——蓝色、黄色、橙色,那些车全都泛着一层幽光,视觉冲击扑面而来。

黄少天可能是斜睨了他一眼,直接略过了前半截的胡说八道,“有几个人会最终买下十七岁看中的车子?”

“这话很有哲理嘛,”喻文州笑。

黄少天这次是转头瞪了过来,“你是不是有好多住的地方备选,所以一点也不怕惹到我?”

“怎么会,不敢,”喻文州答得很轻,也不知他听见没有。

回到小区已经快凌晨两点了,对周边环境和设施的介绍就通通省略。“反正黑灯瞎火的什么也看不清,还不如早点回家洗洗睡了,困死了,我一早还要上班,”黄少天一边出电梯一边说,“对了,李轩就住我楼下,他知道你过来吧?别哪天电梯里撞见吓他一跳。”

李轩当然是知道的,喻文州还没答话,黄少天就径直进了家门。喻文州跟着进去,黄少天已经按亮客厅的大灯,从鞋柜底层翻了拖鞋出来,“外边就这一大间,客厅饭厅连着,开放式厨房,那边书架隔出来的,算是活动室,叫书房也行。”

再往里是条走廊,黄少天比划了一下尽端对开的两扇门,“右边是主卧,左边是客卧,旁边那扇门是卫生间的。”

卫生间看起来光洁如新。喻文州抬手摸了摸镜柜,玻璃上连水渍都没有。

黄少天一时会错了意,“都是干净的。出国前请人来彻底清洁过,算是年终大扫除。上礼拜李轩应该也帮忙让人来扫过尘。”从方才进门起,他就仿佛成了个毫无经验的民宿主人,局促地背诵着事先准备好的介绍词。

“东西随便用,床单被子枕头什么的都在客房的衣橱里,你自己铺吧。杯子可以去厨房随便拿一只。差不多就这样。”黄少天说完,就连着打了一串呵欠。

喻文州现在了无睡意,“你困了就先洗漱休息。我下星期一才去电竞中心报到,晚一点没关系。”

“好吧,我是睡不了几个钟了,早知道就请一天假,”黄少天嘀咕一句,又探身去试淋浴间里的冷热水龙头,边拧边说,“对了,主卧里还有个卫生间,不过按这房子最开始的结构装的是浴缸。我平时都在外边,只有大冬天的时候才会用到浴缸,清理起来实在太麻烦。而且里边那个太阳能热水器,今天水温估计上不去。”

他一口气念完这些,在哗哗的流水声中回头望向喻文州,“你介意的话,我明天起就挪到里边去。”

热水蒸腾起白雾来,水汽迅速地爬上了玻璃,原本锃亮的开始变得模糊,头顶的白色灯光散发出阵阵暖意。喻文州几乎是不由自主地向外退了一步,“当然是按你的习惯来,我客随主便就好。”


——————

*成人礼写个成年人的故事,剧情和感情都慢慢来。

*所以文州的生贺tag是什么?

*C城原型芝加哥(Chicago)。

*M大原型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

*少天的车原型是宝马i8,感谢小z @zsecyai 的建议。为了兼具酷炫和实用,我想给他挑一辆百来万的混合动力跑车。目前同等品牌价位唯一合适的就是宝马i8了。等到了故事开始的2031年初,肯定会有最新的车型,就当作是基于i8的新世代好了。

*少天十七岁时钟爱的跑车品牌应该是柯尼塞格。这家瑞典制造商(一个巧合:注意瑞典国旗的颜色)专做时速400公里级别的超级跑车。柯尼塞格的车身上都有个幽灵的标志,所以又有“急速幽灵“的称号。从时间线来看,少天的本命车型大概是柯尼塞格2015年在日内瓦车展上首发的Koenigsegg Agera RS,全世界一共只有25台,在2017年11月打破了0-400-0和直线极速两项世界记录,可以认为是当时(也就是目前)地表最快的量产车。

——追加——

*冲锋衣是Patagonia的,不是北脸/哥伦比亚。


(02)

评论 ( 19 )
热度 ( 1487 )
  1. 共7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dvocad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