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ocado

共知心似水,安见我非鱼。

【喻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之番外B

*方锐在喻黄婚礼上的致辞


一段公正的致辞

各位亲朋好友,晚上好。我是方锐,是文州最好的朋友兼同事,少天最酷的发小兼同学——张佳乐你不要跳——所以没有人比我更适合站在这里发表这个致辞。

我听人说,一般这种场合男傧相负责吐槽,女傧相负责煽情。比较多愁善感泪腺发达的朋友们,我要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不要怕,你们可以坐稳了,因为今天!没有!女傧相!作为最公正的Beta,我一定不偏不倚,两个都槽准槽狠槽到位,请大家拭目以待。

好了,闲话少叙言归正传,首先我代表新人感谢今天到场的所有嘉宾,感谢你们的祝福(突然气声)和红包;感谢双方父母,是你们让他们来到了个世界,才能遇见彼此和这么多好朋友;感谢会场的所有工作人员,带来这场温馨愉快的婚宴。我代表我个人,敦促亲友团的各位多吃一点攒足劲,晚上闹新房一定要闹出风格闹出花样,难得他们不能反抗。

(正色)最后我代表喻文州感谢黄少天,感谢你今天来到这里——你们不要笑,这句是最重要的,我都特地写在小抄上了(飞快亮手里的卡片)。

没错,我们律师有个常见职业病,凡事都喜欢落到笔头上,所以在准备致辞的时候我把很多料都写下来了。我来看看啊……嗯,这个文州不让说(把卡片丢在台上),这个说了会被少天揍死(继续丢),这个不能说,这个也不能说……(脚边丢了一堆卡片),这个好像乐哥更丢脸,留着以后用(把卡片揣兜里),这个我先保留一下,待会儿谁请我喝酒我偷偷告诉谁(揣兜里)。

(处理完卡片拍拍手,扶了下话筒,假咳嗽两声)其实这个致辞还是有难度的,我也算看着他们长大,啊不是,一路走来的,想说的太多,不知从何说起啊(摇头晃脑)。刚开始动笔拟稿的时候,乐哥给我出了个馊主意,让我从吐槽黄少天话多开始——“喻文州你有没有发现黄少天话很多?你有没有做好被他烦一辈子的准备?”乐哥想的词真心很文艺,但是我拒绝了他的提议。我跟他说,这种人人都能想到的梗,我方锐用了就是输了。

而且本人是有第一手资料的,喻文州当初一天到晚给黄少天打电话,他自己的话也没少到哪里去。

什么?……我怎么知道他们总打电话?我和喻文州就隔着一间办公室啊。

那阵子我每次路过他门口,他都戴着耳机。一开始还以为他忙疯了,电话会一个接着一个。有天想找他谈案子,早中晚去了三次,耳机就没拿下来过。在座的同事都懂的,我们不成文的规矩,戴着耳机就是在打电话会,没急事不要进去打扰。我那个事说急不算急,每次都被耳机吓回来。

第四次去的时候我终于悟了,打电话会的时候和打私人电话的时候,表情能一样吗?于是我推门走了进去,瞬间就听到一句特别肉麻的话。

他倒是一点也不尴尬,电话都没挂线,说完案子以后还给我传授经验——等一下我看看老板来了没有,没来是吧?带儿子出国旅游去了?那可以说了——我们老板特别喜欢直闯下属的办公室闲聊,同事们一定都很苦恼吧?大家听好了啊,喻律师亲测有效,自从全天戴耳机,老板就再也不来了。

你们没有打电话的对象?这我管不着啊。打电话能不能追到人我怎么保证,我只能保证可以防住老板。

……他说了什么肉麻话?问我干什么,喻文州不就坐在那儿,都去问他啊。实不相瞒,那句话太肉麻了,已经被我的大脑(手指点了点自己的额角)自动从记忆里删了。

我就记得当时非常遗憾懊恼,本来想把自己的好发小介绍给这位黄金单身A的,他怎么就突然谈起恋爱了呢。

黄少天你别笑,朋友为你操碎了心,你就是这样回报朋友的?别以为我不知道是你主谋想要保密。来我们所那么多次,平面图都摸熟了吧,还知道怎么避开茶水间和我办公室门口了,看把你能的!要不是被我无意间撞破你来找他吃日料,玩地下情玩得可开心了是吧。

来来来我们暂停十秒钟,大家看主桌——见过黄少天这样的吗?在自己的婚礼现场偷拆喜糖包吃小饼干,被风趣幽默的致辞逗到笑喷。喻文州你给他擦完没有……算了我们还是不要看他们了,我接着说吧。

【这时张佳乐在底下喊:你还不滚下来让他们上主菜,我要饿死了!】

乐哥你再忍忍,我还有好多没说呢。比如朋友们,我们来分析一下,同样是要加班到深夜,有的人见缝插针出去约会吃日料,回来给同事带茶泡饭是种怎样的心理。而且那茶泡饭连点荤腥都没有,是梅子味的,吃得牙都倒了好吗。

还有一次周末突然通知要赶文件,喻文州过了三个小时才出现,卡点卡得很准啊,需要他审阅的部分刚好打印整理完。我问他干嘛去了,他说看电影,还是黄少天开车把他送来办公室的,我就吐槽他,连加班报销的打车钱都不要。这是代表民意的,当时在场的不止我,还有两个下级律师和三个法务助理。

那天大家辛苦到凌晨五点多,还是黄少天开车来接喻文州。明明顺路,他们也不肯带我一段,喻文州还让我自己去打车,不要浪费加班的报销钱。我后来找乐哥抱怨,半夜凌晨让自己的Omega来接是个什么操作,乐哥跟我说:“你一个Beta懂个屁。”我最讨厌这句话!所以后来有个同事来问我,洗车座套能不能报销,我让他去问喻文州。

这种事一而再,再而三,说都说不完。不过既然大家都饿了,那我还是来夸他们一下吧。(故意小声)这方面内容我准备得不多,可以快点结束。

说起来我和文州同事好几年了,和少天更是中学起的交情,两个人交往之后,我都疑惑自己怎么早没想到把他们撮合在一起。他们真的非常相配,而且还有个共同的优点——眼光好,(大喘气)就是选了我来做婚礼致辞。

文州以前是个工作狂,总是耗在办公室,同事们都说,除了去茶室喝个茶,从来看不到他让自己放松的时候。少天本来有些排斥和Alpha交往,好像心里有道坎没过去,朋友们私底下担心,又不能过多干涉。他们谈恋爱之后,都有一些好的变化,开始享受生活,开始敞开心扉。

这些变化非但惠及自身,还有益于朋友。我想他们自己可能都不知道。

一年多以前,我的处境一度不太好。当时因为一个案子,我不能正常执业,把自己锁在家里。他们牺牲了周末约会的时间,文州去所里的图书馆帮我查资料,少天来我家看我。我记得他们之前去吃的大闸蟹,少天还特地给我带了蟹粉粥。他当时说了很多安慰鼓励的话,其中有一句我一直记得:“只要你相信他,就没什么好怕的。”

当时我们说的是怎么处理案子,我和这句话里的“他”也没有特殊的关系(对台下的林敬言眨眨眼),但这句话给了我很大震撼。和文州在一起之前,少天是不会说出这种话的,他只知道什么事情都自己负责自己扛。

都说好的关系能让人变得更好,我想他们就是这样。

我虽然是个Beta,但在工作中会接触很多形形色色的Alpha和Omega。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我看到的AO关系阴暗丑恶多,生理往往主宰感情。多亏我的两位朋友,让我还能看到真善美的存在,不至于就此麻木。这样说是不是有点恶心?难得今天这样的场合嘛,可以真情实感一下。

那么请大家和我一起真情实感吧,让我们举杯,真诚地祝福这对新人。

文州,少天,你们都是特别好的人,特别好的朋友,你们在一起,还会更好,会越来越好。我只有一个小小的意见——以后给我带吃的不要再带半流质了,谢谢!

谢谢大家!干杯!

——番外B完——


*我真是我锐称职的金主

*大家记得去找虎牙追讨生命大和谐的番外O

评论 ( 34 )
热度 ( 840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dvocado | Powered by LOFTER